海南4家机构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CIPS标准收发器


2022-1-18 9:47

CIPS标准收发器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之间、直接参与者与企业之间的通讯组件。截至2021年年底,海南自贸港共有4家机构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分别为海南银行、海口农商银行、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和海垦财务公司,这对提升海南自贸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有积极意义。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于2015年上线运行,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跨境支付的“主渠道”。由于跨境支付涉及节点多,CIPS系统各参与者之间存在支付指令标准不统一、人工处理环节多等痛点,影响人民币跨境支付整体效率。为了更好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用,跨境清算公司推出了CIPS标准收发器。CIPS标准收发器企业版的上线,可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有利于帮助企业实现高效便捷的跨境收付体验,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效率。

据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使用后反映,“CIPS标准收发器使用简单快捷,能针对不同的汇款收款人自定义信息模板,使用时调用模版内容就可以快速完成汇款信息填写。同时,支持影像上传功能,相关业务单据扫描后通过线上传输至银行,省去了跑银行的时间,且汇款效率高、到账时间短,有效节约了人工成本,提升了业务效率。”

下一步,海南将广泛开展CIPS标准收发器相关知识宣传,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全流程支付体验,让以CIPS标准收发器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产品惠及更多的银行和企业,提升自贸港人民币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