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新增个人经营码赋能小微


2022-2-23 18: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3月1日后,个人收款码到底能不能用,终于官宣了。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微信支付、支付宝也相继发布了个人收款码相关情况的公告,三方明确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在自由选择、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的前提下,为商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收款服务。

在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简称“259号文”)主旨要求的同时,提供可无缝升级的数字化高效收款服务。坚持初衷,支付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想象空间将会更大。

初衷始终未变

259号文发布之时,人民银行就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收款码转移赌资,为跨境赌博活动提供支付通道。为有效提升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有力斩断跨境赌博等犯罪“资金链”,保障社会公众利益,人民银行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59号文。

治乱象是其一,对于收款码治理还有另一个被忽视的原因,那就是更好的为商户活动赋能增值。

在答记者问时,人民银行回复如何规范个人收款码时表示,部分机构使用个人收款码转账业务办理大量生产经营、生活消费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质,导致交易信息失真,影响风险监测效果,也不利于借助支付服务为经营活动赋能增值。

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发挥收款码的普惠性、便利性,才制定259号文的相关要求。

2021年10月,在259号文发布时,人民银行就要求支付服务主体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做好客户引导和服务工作,确保服务成本不升、质量不降。

2021年11月,在“个人收款码被禁”误传时,人民银行再次强调了“服务成本不升、质量不降”的要求,同时收款服务机构有义务免费为商户提供商用收款码,商户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实信息。

“个人收款码被禁”、“个人收款码需补税甚至罚款”、“微信支付宝收款码费率将更高”等谣传,引发了民众恐慌,在本次三方公告之下,谣言可以休矣。同时,在人民银行对支付服务为经营活动赋能增值的期望下,个人经营收款码带来了更多的支付数字化升级想象空间。

为数字化升级服务

2021年9月,也就是在259号文发布前夕,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为适应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要求,支付行业更要高质量发展。

疫情全球肆虐的这两年间,全球数字化浪潮此起彼伏。以条码支付为代表,中国领先全球的移动支付业态,为疫情的“无接触”防控贡献了科技力量。但同时,商户数字化经营需求剧增,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帮助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作为任一商业的入口,支付行业责无旁贷。

为此,2020年6月,微信支付发布了“全国小店烟火计划”,面向所有使用面对面收款的微信支付小商家提供支持,通过提供多样的数字化工具、福利保障、商家教育指南、物料营销支持等方式,帮助全国小店实现数字化升级,提高小微商户的生存能力,让支付不止于支付。

微信支付“全国小店烟火计划”主要内容

2021年,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2.0”,并于未来三年内追加100亿元资金及资源投入,持续普惠小微商户。

支付宝方面,在2020年3月,宣布全面升级为数字生活平台,计划用3年时间,联合5万服务商针对服务业为4000万商家提供整合式数字化支撑转型。同时支付宝也发布了“中国2020小店计划”,期望通过各种数字化手段帮助小店营收平均增加20%。

无论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升级是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下的共同愿望。然而,这一些服务的前端载体,大多是小小的收款码。

正如人民银行所言,个人收款码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也不利于借助支付服务为经营活动赋能增值。自愿为原则,鼓励个人收款码向经营类收款码升级,是支付企业持续在做的事。而新设的个人经营收款码,则从官方层面肯定了个人收款码的数字化升级方向,利好支付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个人经营收款码已来,未来或许有更多的“小店计划”,政策加持下,支付行业数字化升级想象空间会更加广阔。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