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明确2022年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场景及任务分工


2022-7-5 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微信公众号长三角示范声7月4日消息,为进一步推进示范区支付一体化和同城化,增强示范区金融活力,推动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力凸显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成效,根据上海市、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部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近期印发了《示范区数字人民币2022年试点工作安排》,明确了示范区2022年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场景及任务分工。

2021年,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妥推进了9项跨区域创新场景落地,在跨区域科技创新券、跨区域税费缴纳、跨区域公共交通、跨区域公共支付等方面打造了一批亮点应用,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跨区域场景中的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2022年,示范区将围绕“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深化特色应用场景”和“推进创新试点成果集成展示”三个方面,着力打造“9+3+1”项试点场景落地。

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

以持续创新跨区域试点场景和打造区域特色应用为抓手,重点围绕民生服务,紧密契合市场需求,探索结合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全流程可溯、智能合约等特性,着力推进跨区域信用就医、特色数字乡村、特色金融服务等9项应用场景的落地,进一步为数字人民币在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等方面验证提供示范区的应用场景支撑。

持续深化特色应用场景

在已实现示范区秋粮收购补贴发放及定向消费、农业保险的购买及赔付、示范区跨区域古镇旅游消费、示范区跨区域商圈联动消费等场景基础上,持续探索更多农业补贴的绿色消费支付场景,深化建设覆盖吃、住、游、购等各个方面的古镇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体系,继续深挖青浦、吴江两地商圈联动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联动消费支付活动,持续打造示范区特色绿色农业、特色生态旅游和特色联动商圈应用,进一步凸显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性和普惠性。

推进创新试点成果集成展示

融合示范区跨区域创新试点成效,集成区域试点亮点成果,依托青浦区和吴江区相关街区、村落及小镇基础,探索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街区”“创新村落”等集成展示区,积极打造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区域新名片。

下一步,示范区执委会将抓好总牵头,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上海市、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青浦和吴江两地推进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紧扣时间表,全力推进“9+3+1”项场景切实落地生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