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低碳环保,数字人民币拥有哪些优势?


2022-8-4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年来,“低碳”成热门话题,其关乎着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节省的每一度电、每一次绿色出行等,均有利于汇集一股强大的低碳环保力量。而在金融、移动支付领域,低碳环保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主题。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等机构在低碳环保方面贡献力量。比如银行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部分银行正试点推出企业或个人碳账户。微信支付今年发布的《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报告显示,在生活消费、线上购票和在线医疗三类微信支付应用场景下,近五年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188200吨。而支付宝蚂蚁森林或是广大公众最熟知的低碳环保推广平台。

作为国家未来重要的新基建之一,数字人民币也在低碳环保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数字人民币是低碳环保的货币工具,可编程特性作用大

数字人民币在助力低碳环保上有着一定的优势。相比实物人民币,其不仅可以节省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还能节约货币运输、流通过程以及旧钞回笼和销毁所需的成本。

可编程性或是数字人民币最大的优势和不同点。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实现有条件支付、特定场景支付等。在低碳环保方面,该特性有望带来不小的正向作用。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在碳排放权交易等绿色金融产品市场中,无论是碳排放权的直接交易,还是碳期货等衍生产品的交易,都需要通过市场竞价为碳金融产品合理定价,也都需要执行约定的条件,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作为智能化的计价工具和支付工具”。

另外,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调动广大公众的积极性,而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落实低碳激励政策。数字人民币加载智能合约,可实现个人或机构达到某个低碳标准时触发奖励机制。

因此,数字人民币将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人民币赋能低碳环保,已推出相关活动或应用

数字人民币作为碳交易支付方式

2022年3月,建行四川分行协助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点点”碳中和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碳信用,抵消自身会议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实现碳中和。据悉,此为数字人民币在全国碳中和领域首单线上支付交易。

2022年6月,全国首场“农业碳汇交易助乡村、数字人民币万人购”活动开启。当天上万名个人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以农行数字人民币线上购买莲花镇的农业碳汇,为“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新机制。

2022年7月30日,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论坛会务组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购买青岛市碳普惠平台“青碳行”的碳减排量,以中和本次论坛中产生的碳排放。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项低碳环保的货币工具或支付工具,与碳交易、碳汇结合,相得益彰。

数字人民币参与绿色出行等低碳活动

2021年,成都举办“绿色出行·低碳一夏”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试点测试活动,低碳出行排行榜前2万名用户获得额外奖励。据悉,彼时有10万名中签市民参与活动,以数字人民币支付天府通App乘车费用,共计节能减碳10336吨。

2021年9月,美团联合农行、建行、邮储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试点地区发起“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为首个多地联动的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据悉,用户报名即可领取10元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完成子钱包推送可再抽取最高200元奖励,日常骑行还能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返现奖励。

美团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对绿色出行的拉动效应较为明显。活动上线第一个月,已吸引超1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889.96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约2400吨。

而截至2022年2月28日,上线半年的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吸引超1000万用户报名参与,其中约3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超712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近20000吨。

图片

单车试点只是美团落地数字人民币低碳应用的第一步,之后,美团扩大数字人民币的碳中和试点,在外卖、优选、网购火车票等业务场景,也将低碳行为和数字人民币正向激励进行结合。比如点外卖时不要餐具,或者买生鲜时自备购物袋等行为,均能领取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

2021年11月14日,首届青岛“云上”城市穿梭赛全民活动启动。市民在青岛地铁App活动页面报名即可领取50元数字人民币低碳地铁乘车金。

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将“双碳”目标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结合,计算公众通过地铁、公交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产生的碳减排值,形成量化和可视化,以数字人民币进行计价和兑换。该平台上线一年来,共20余万青岛市民参与其中践行绿色低碳,累计产生碳减排量600余吨。

数字人民币在绿色出行(包括公交/地铁/单车/步行)场景的试点,利用其高频次的特点,在低碳减排方面可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数字人民币和“双碳”政策结合,或是双赢局面

作为人口大国,要真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仅在部分地区进行低碳活动试点,或只是“杯水车薪”。所以,应唿吁全国人民参与其中,而这时正向激励是不可缺少的。可编程的数字人民币,可作为实现阶梯激励的工具,对于公众绿色低碳消费行为或有长效拉动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其作为法定货币,能够兼容各平台,有望在多个平台形成“全面推进之势”。

一个不成熟的猜想是,将数字人民币作为未来各平台碳账户的统一计量计价工具,或有利于央行和2层运营机构对个人或机构的碳账户进行全面统计。

如此,数字人民币有助于国家推进“双碳”政策,更好地实现“双碳”目标;另一方面,参与到低碳环保活动,也在无形之中推广数字人民币,助力普及。因此,这或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当然,数字人民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还有待规模化,毕竟其目前尚在试点中,未在全国发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