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erMax“私享会”解读印尼PSE新规,助力企业应对本地化合规


2022-8-26 14:10来源:移动支付网

日前,Steam、Dota2、Paypal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印尼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PSE(印尼电子系统证书)注册被暂停服务,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8月24日,全球在线支付公司PayerMax举行直播“私享会”,针对印尼PSE合规与注册要点,以及印尼政策监管等问题展开探讨,旨在帮助出海企业洞悉海外环境变化,更好应对本地化合规政策。

PSE注册要求,为企业出海印尼敲响警钟

企业出海,尤其是印尼这样数字经济高度活跃的市场,往往面临风俗习惯各异、政府监管程度不同、数据安全等合规风险,PSE要求的出台就为企业在印尼的经营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印尼通信和信息技术部(MOCI)颁布的PSE有关注册要求,是在印尼开展在线业务的最重要的监管标准之一,符合要求的私营电子系统运营商,包括本地企业和海外企业,都应当在2022年7月20日前完成注册,否则将面临罚款、警告、业务暂停等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义务不仅仅只是完成PSE注册,还包括在注册完成后的对平台内容的监管义务,以及配合印尼政府的监督与执法的责任,同时对于内容、虚拟物品等数字商品可征收增值税。

集团总法律顾问、全球法务与政府事务负责人潘聪表示,推行PSE注册与备案制度,很大程度上是为印尼数字经济时代监管便利性和实操层面的可行性奠定基础,也展现出印尼政府对于推广数字经济、大力发展互联网行业的强大信心,同时还意味着印尼制度规范和监管规则的双重升级。

有报道显示,印尼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宣布,《个人数据保护法》的最终草案已提交相关机构审核,该法律草案有望今年颁布。此外,印尼政府收窄了未成年人年龄范围,将14岁及以下儿童定为未成年,在用户父母同意的情况下才允许收集个人数据。

集团政府事务负责人李尚晶表示,印尼今年担任G20主席国,2023年将轮值成为东盟主席国,在东盟十国甚至是全球地缘政治中都凸显领袖地位。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印尼人信奉伊斯兰教,在文化上具有独特性,跨国企业在当地发展时,内容上应了解禁忌话题,如LGBT、赌博与宗教等。随着印尼对数字经济监管升级,对大型企业而言,与政府建立全面有效的工作沟通机制尤为重要,企业应了解目标市场监管机构的目标,以经济贡献者的姿态参与其中。

寻求本地化合作伙伴,积极应对合规变化

印尼的数字经济蕴藏着巨大潜力,印尼政府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如2020年,印尼青年体育部和国家体育委员会(KONI)正式承认电子竞技为官方运动。此外,还成立了印尼电子竞技中央委员会(PBESI),以培养运动员和举办比赛。2022年8月10日,新一年度的电子竞技总统杯正式开赛,奖金高达18亿印尼盾(121,180美元)。

一系列政策对互联网出海企业释放出利好信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印尼寻求商机,熟悉本地化运作及政策监管合作伙伴尤为重要。作为深耕新兴市场的专业支付平台,PayerMax提供了囊括钱包、卡、OTC(Over the counter)及银行转账的支付服务,可以提供50多个国家、350多种支付方式,包括80余个本地电子钱包支持等,可以帮助客户优化支付成功率和支付成本,并在数娱行业具备业界领先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实战经验。

不仅如此,PayerMax在当地搭建团队,与当地律所、会计事务所合作,帮助企业合规经营。据悉,曾在印尼榜首位置、有几千万日活的一家优秀APP,在印尼受到相关监管影响,被政府公告暂停APP运营。对于这一情况,PayerMax税务团队给予了针对性建议,并协同相关合作伙伴给予配合,争取了24小时延迟下架,为这家企业赢得了处理和沟通的时间,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随着印尼等东南亚新兴市场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未来本地化合规将成为企业出海中面临的一道重要门槛。PayerMax将持续深耕东南亚跨境支付市场,在推动全球化战略和支付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为全球企业提供真正契合需求且安全便捷的全球化在线支付服务,共同开拓蓝海新机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