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报告:网络支付用户超9亿,数字人民币生态形成


2022-9-28 10:1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较2021年12月增长81万,占网民整体规模的86.0%。网络支付应用使用率排名第四,仅次于即时通信、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短视频。

2020.6-2022.6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各类互联网应用用户规模和网民使用率

《报告》指出,我国网络支付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支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产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235.70亿笔,金额585.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和5.72%;移动支付业务346.53亿笔,金额131.5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4%和1.11%32。

另一方面,网络支付持续向乡村下沉,推动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农村地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为2.27亿,占农村网民的77.5%。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认为数字人民币在不断融入互联网平台,支付生态逐步形成。截至2021年12月,已有50余个第三方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愈加丰富。

一是生活服务类平台为数字人民币提供多元消费场景,吸引用户使用。以美团、京东、携程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连接海量线下实体商户及用户,助推数字人民币快速进入网民日常生活。2022年1月起,美团面向全国试点城市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覆盖200多类消费场景,截至4月已累计带动各类民生消费超140亿元。

二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寻求业务机会。2021年11月,易宝支付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业务,并正式在厦门航空官网上线;截至2022年1月,拉卡拉参与了全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试点工作,并开发出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应用产品;4月,微信宣布在试点区域中,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支付宝上线“数字人民币”搜索功能,帮助新用户更方便地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截至5月5日,近6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已被推送至支付宝服务的商户。

点击下载:《第5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全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