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按“政府+市场”发展模式,建设征信体系


2022-10-11 11:05来源:移动支付网

关于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人民银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构建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央行征信系统”)和市场化征信机构协同发展、互相补充的发展格局。

央行征信系统方面,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收集信贷信息种类最全的征信系统。向央行征信系统查询信用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的必要环节。

截至2022年8月末,个人征信系统接入金融机构4081家,收录11.5亿自然人信息,日均提供查询1084.4万次;企业征信系统接入金融机构3811家,收录9874.6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信息,日均提供查询服务27.3万次。

市场化征信系统方面,央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发展个人征信机构、依法为企业征信机构办理备案、培育信用评级机构。

目前,人民银行先后批设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和朴道征信有限公司2家个人征信机构。截至2022年8月末,百行征信、朴道征信分别覆盖4.96亿人、1.57亿人,提供服务38.59亿次、10.13亿次,实现个人非贷海量替代数据全面共享应用。

截至2022年8月末,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136家,已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等公开信息的全覆盖,仅2022年前8个月累计提供信用评分、反欺诈、企业画像、联合建模、决策支持等征信产品征信服务就达52亿次。

截至2022年8月末,全国备案评级机构55家,标普、惠誉等知名外资评级机构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本土信用评级机构也在逐步“走出去”,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此外,人民银行还把服务小微企业融资作为征信服务的重点。其中包括推动建设地方征信平台,实现涉企信息共享应用。

截至2022年8月末,各地已建成地方征信平台40余家,累计收录企业9049万户,接入金融机构3280家,提供查询服务8170万次,帮助90.66万户企业获得贷款3.41万亿元,其中首贷率超过60%。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