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加密货币简介


2022-10-27 12: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非洲是全球中加密货币市场增长最为迅猛的区域。

比如根据数据统计平台Statista在2020年的一项调查,32%的尼日利亚人持有/使用过加密货币——这一比例位居全球榜首。而在谷歌搜索的统计中,尼日利亚人搜索“比特币”的频度位居全球之首。

不论是非洲本地人,还是做跨境贸易的商家,都在积极地使用加密货币进行点对点转账,跨境汇款,投资以及储蓄。

非洲国家当前在加密货币上有巨大潜力。非洲区域的加密货币账号只占全球的3%,然而根据Chainalysis的报告,在过去几年,非洲整个加密货币的交易额增长了1200%。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非洲对待加密货币如此友好?

Unbanked人口

根据“The Guardian”的报告,非洲当前12亿人中,有7亿人从未接触过银行的金融服务,这种即被称为Unbanked人口。

非洲的金融和银行体系发展非常差,并且效率低下。非洲银行业在提供一些基础的金融业务时依然收取高额的费用,比如银行卡的月租费用,这些费用严重超出了非洲当地民众的能力。因此,非洲人民选择加密货币作为一种储值和增值的财富管理手段而不是将钱存进银行。

同时,正因为缺乏金融和银行服务,在非洲,点对点的零售形式的进行加密货币的转账和支付占全部交易额的7%,高于全球平均的5.5%。

跨境汇款

由于非洲较为糟糕的生存和工作环境,很多非洲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往欧洲和美国打工,同时把家庭还是留在非洲,这些人每个月定期要往非洲进行汇款,根据Chainalysis的报告,在疫情之前,每年向非洲的国际汇款达到480亿美元。

然而,通过传统金融方式进行国际汇款要被收取5%以上的手续费,并且很多国家还有汇款的相应限制。

于是在外打工赚钱的非洲人不得不寻找更为快捷和便宜的跨境汇款的方式。

而加密货币的出现明显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很多非洲国家都在经受非常高的通货膨胀和本国货币贬值,如尼日利亚在2022年9月通货膨胀率达到17.6%,而尼日利亚官货币奈拉则是在9年中贬值73%。

因此很多非洲人转向采用加密货币来对抗通胀和经济危机,保存财富。

有意思的是,从非洲人民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官方货币的波动来看,加密货币的波动都显得微不足道,不那么可怕了。

当然也有很多非洲年青人和中产阶段都倾向于购买稳定币来保障他们的资产,而更有钱的阶级则更愿意投资比特币等币种。

国际贸易

显而易见,非洲很多本土公司愿意使用加密货币来进行跨境支付,因为相比于传统银行需要大量单据,效率极低,加密货币则是更快捷和更便宜。

另外很多国家本身外汇储备不足以及货币管制,导致很多公司无法获得足够美元或者其他国际货币进行采购和进口。

因此很明显的,非洲的贸易公司能够享受到采用加密货币的好处:

1)采用加密货币的费率极低,一笔转账仅需要不到1美元。

2)采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几乎是实时的,对于那些尤其需要快速的现金流的公司非常重要。

国家治理

很多非洲国家对数字加密货币持开放态度,这里面也有本身国家治理能力的原因。

因为非洲政府普遍能力低,对于新事物都愿意报开放态度,期待这种新的事物可能促进经济发展或者就业,甚至于可以收到税——这种态度确实是值得赞扬。

另一方面,由于整个政府效率低,出台法规以及执法都要牵扯大量人力物力,尤其是执法,出台一个无法执行的法律非常容易成为一个滋生腐败的温床。

虽然大多数国家都持开放态度,但具体到国家还略有不同。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央行禁止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司为加密货币交易所提供相应金融支持和协助,即不可以在支付公司或者银行中购买加密货币。

但是央行不禁止用户之间通过加密货币进行转账——名义上无法从技术上进行限制。

因此在尼日利亚,用户间点对点进行加密货币的交换是被允许的。

南非

南非在之前一直执行法无禁止即可,因此民众可以自己在货币交易所注册账号进行直接买卖。

南非在10月份已经出台指导意见,将加密货币定性为与股票,基金等类似的货币资产。

虽然这可能限制了加密货币进行直接支付的可能,但也直接明确了加密货币可以进行自由买卖。

肯尼亚

作为非洲大陆上移动支付最为领先的国家,加密货币也普遍被肯尼亚人接受,据说8.5%的肯尼亚人有过或正在使用加密货币储值或者交易。

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也是全球前20的采用加密货币的国家之一。

总之,乐观估计,非洲在加密货币的使用和用户增长上都将处于世界前列。

诚然,非洲加密市场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它很小,而且没有看起来特别大的创新项目去引导行业发展,但正是在这里,数字资产的需求可能比西方或亚洲大得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