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公示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情况,2机构更名


2022-11-3 16:28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31日,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这是人民银行首次公布此类信息。

根据公示信息,人民银行同意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福建一卡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同意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人保支付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日,《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银发〔2021〕198号)正式实施,这也是人民银行本次公示信息的法规基础。

该办法要求以下10种情况需向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报告:

(一)支付机构拟首次公开发行或者增发股票的。

(二)支付机构的主要出资人或者实际控制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包括但不限于其直接作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主体,或者通过协议控制架构等方式赴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

(三)提供支付创新产品或者服务、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与其他机构开展重大业务合作的。

(四)支付机构拟在境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控股附属机构或者通过协议等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控制的关联机构开展支付业务的。

(五)支付机构及其实际控制人、主要出资人拟抵押、质押、托管或者变相抵押、质押支付机构股权或者超过净资产10%的重要资产的。

(六)累计对外提供的有效担保超过净资产30%的。

(七)对外投资超过净资产5%的。

(八)支付业务设施发生重大调整,可能对支付业务产生重大影响的,包括但不限于变更系统应用架构或者重要版本、迁移生产中心机房或者灾备机房等。

(九)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等外部重点合作机构,可能影响支付机构商誉或者外部审计、检测质量的。

(十)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应当事前报告的事项。

从两家支付机构的更名情况来看,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福建一卡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这像是符合《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支付”在非银行支付机构名称中必须标明的要求。

福建一卡通成立于2010年7月。2012年6月27日,获得人民银行核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福建地区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2016年1月,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下属公司福州中维实业有限公司以3800万元受让福建省万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一卡通网络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为落实公司董事会制定的“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经营战略,进一步完善公司商业管理平台,介入第三方支付领域。

彼时,福建一卡通已成功开发了海西市民公共服务平台、晋江市城市一卡通、和卡预付卡、泰禾广场联名卡等项目。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福建一卡通将逐步拓展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相关行业领域,并进一步拓展一卡通在城市信息化服务的业务与应用。

而联付通在2021年12月被中国人保以4亿元收购其100%股权。

联付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2亿元,原股东为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交所”)以及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75%和25%。2014年7月,联付通获得支付牌照,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

联付通母公司人保金服为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的首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定位为中国人保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化平台,或者也可理解为人保旗下的金融科技板块。通过创新项目孵化的体制机制,人保金服旨将内外部资源与成熟技术相融合,推进创新项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