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垫付”专利公布,避免用户未及时还款而影响征信


2022-12-5 11: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2月2日,中国银行一项名为“一种还款方法及装置”的专利公布,可用于资金管理技术领域或金融领域。其申请于2022年8月31日,主要包括一种用户忘记还款时为其垫付的方法。

该发明的背景为,随着银行业务不断拓展,在银行办理贷款业务的用户人群愈加庞大。关于办理贷款的用户如何进行还款的问题,现有技术中通常采用自动还款的方式,即用户可能不愿意将还款资金放在贷款银行账户进行闲置,而可能在其他多处投资渠道进行投资,因此需要提前主动将存在其他渠道的资金转移至贷款银行账户,再由系统进行自动扣款。但该方法比较麻烦,还可能存在容易漏掉还款、造成征信降低的问题。

摘要显示,在执行该方法时,先计算应还款金额,得到目标还款金额;以垫付的方式,按照目标还款金额进行还款;然后向其他金融机构按照目标还款金额进行抓款;最后获取抓款文本,其中至少包括抓款金额、抓款日期。

通过垫付的方式进行目标还款金额的提前还款,再进行抓款,可更大程度地避免用户因遗忘或还款资金变动导致还款失败,进一步避免现有技术中采用由用户主动将存在非本行账户的资金转移到本行账户进行自动扣款的方式,或导致影响个人征信的问题。

更具体的,在与其他金融机构建立连接的情况下,向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抓款环节中,预先对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抓款优先级排序,以该顺序按照目标还款金额进行抓款。

若向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抓款的金额小于目标还款金额,则计算未抓取的还款金额、应还款日至抓款日期间产生的利息、逾期起始日;并根据逾期起始日进行用户风险评级。

另外,根据未抓取的还款金额、期间产生的利息对用户进行催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