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圳、上海相继公示,“证监会版监管沙箱”中的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2022-12-9 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12月8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专项工作组发布通知,对首批26个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东方证券-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等多个关于数字人民币的项目。

就在前一天的12月7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也就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首批项目进行了公示,其中也不乏有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试点项目。

早在2021年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其中包括首个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目前,北京已经开启了第二批项目的征集阶段。

从上述资料可见,目前北京、深圳、上海三地已公示的三批试点项目中均有“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应用,共计6个,三地中此次上海公示的相关项目最多;运营机构之中建行参与积极性最高,共参与了其中4个项目。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目前公示的几个资本市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中,有支持用户在基金支付过程中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场景,也有用于“场外”投资理财的场景,但尚未出现“场内”投资的业务场景试点。所谓的“场”是指交易所,“场外”则指不在交易所,而是在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理财平台或基金公司平台上进行投资理财。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问世以来,一直被市场称为“证监会版监管沙箱”,而北京、深圳、上海接连发布入箱项目测试,将推动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稳妥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机制。

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相关项目纳入“监管沙箱”,一方面可以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特性强化监管资本市场的资金流通,保障资本市场的资金安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