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贸会开幕 蚂蚁集团展出“技术出海”全球化实践


2022-12-13 14:10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下午,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简称“数贸会”)开幕。境内外800多家数字贸易企业汇聚杭州,系统展示数字贸易产业链上的“新动向”。

这个“新”紧扣数字技术。记者今日探营蚂蚁集团展区时看到,“一个钱包走遍世界”、“一个账户卖遍全球”、“一组技术方案连通内外”形成了蚂蚁助力全球贸易的新主线,而这也正是当下国际贸易便利化的生动缩影。

支付,连接全球

走近蚂蚁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微型跨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全球商家连接亚洲市场的故事。

什么是“微型跨国公司”?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指的是拓展海外市场、从事跨境生意的小微企业。他们业务体量小,订单碎片化。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这些企业对于新市场和新技术敢闯敢试,为自家业务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船小能量大,以中小微为主的民营企业2021年进出口总额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8.6%,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

据现场了解,蚂蚁的移动支付技术已经形成了一套服务海外小微企业的全球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通过连接全球商家和电子钱包、手机银行等多种数字支付方式,解决商家和消费者跨境支付难的问题,实现“一个钱包走遍世界”。

对于商家来说,通过一次性集成即可与更多全球消费者互动;对于消费者而言,见Alipay+即可用自己手机上常用的本国钱包付款。截至目前,Alipay+已覆盖全球超过250万商户,商家通过Alipay+“一点接入”,即可和15个数字支付工具所覆盖的超10亿亚洲消费者无缝连接。

此外,蚂蚁集团旗下的万里汇(WorldFirst)通过技术实现“收、付、管、兑、贷”一站式服务,持续助力中国乃至全球商家数字化出海。尤其为中国的跨境贸易卖家包括“微型跨国企业”们,提供更安全、更快速的跨境金融服务,让他们可以轻松地“一个账户卖遍全球”。

技术,提质贸易

从“工具”到“解决方案”,反映的是技术服务商家精细化运营,和客户一起成长的变化。随着数字化理念和生态逐渐成熟,“技术出海”也同样迈进纵深,在国内业已成熟的数据库、云计算、移动开发、安全等技术,成为了国外商家拓展国际业务的数字化帮手。

以非洲为例,作为非洲大陆互联网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南非互联网渗透率达56%,智能手机拥有率超过90%,但因为非洲用户使用的智能手机大多是低配版,手机储存空间有限,不支持下载很多功能单一的应用,所以急需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超级应用”。

2021年10月,蚂蚁集团帮助客户打造南非本地钱包VodaPay,不仅有移动支付、转账充值等基础功能,还可以通过小程序逛百货公司、买咖啡、在线订餐等等。

蚂蚁展区工作人员说,这个产品背后正是蚂蚁集团的移动开发技术mPaaS,可以为移动应用开发、测试、运营及运维提供云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国内,该技术已经成熟应用于富滇银行、新华保险、12306、上海地铁等数百家机构及企业。

安全和风控是蚂蚁集团的传统优势,也是商家普遍关心的服务。蚂蚁集团旗下安全产品ZOLOZ打造了包含身份安全、交易安全、合规安全等在内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出海”,ZOLOZ的e-KYC技术解决方案已助力Mandiri、Maybank、CIMB、Dana等几十家海外金融机构与企业解决亿级开户难题。

为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市场发展,蚂蚁集团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订单履约、港口提货等场景,通过蚂蚁链的区块链技术将贸易侧和物流侧的关键环节连接起来,让每一步贸易执行数据可信存证,打通繁琐的反复验证过程。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的各参与方“上链”后,将原来2-3天的放货流程缩短到了1-2小时。

记者了解到,从支付出身的蚂蚁集团已经通过投资、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海外合作伙伴建立了9个本地钱包,并形成了“出海造船”的全球化模式。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Alipay+、安全科技解决方案ZOLOZ、国产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和区块链平台蚂蚁链等近年来已经走入了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