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持续落地,账户松耦合、可追溯解决信任难题


2023-3-14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支付基础设施的完善,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已经从此前侧重C端向B端产业端延伸,从小额的零售支付向大额支付、跨境支付、金融服务延伸,这给予了产业链金融创新的机会。

去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大范围推广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也掀起了数字人民币的落地“热潮”。

多个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应用落地

今年2月,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携手中国宝武旗下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供应链金融场景的创新试点应用,打造了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的应用新模式。

去年12月,青岛银行与山东港口集团“山港易付”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数字人民币放款的新功能。青岛银行成功通过该平台以“青银链融”为港口集团某供应商客户办理了一笔数字人民币放款业务,这也是青岛市首笔数字人民币供应链业务。

去年8月,苏州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50万元信用贷款,此为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携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协助供应商完成的首笔贷款。

同年7月,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在广州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和农行广东省分行的支持下,完成了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创新试点,惠州炬威电子有限公司借助农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成功通过简单汇平台完成了身份核验、风险识别、保理融资及资金清分等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这是在广州市落地的首个供应链金融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6月,工行常熟分行全国首单汽车领域数字人民币供应链融资业务落地。

5月,农业银行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

4月,中企云链联合工行北京分行及成都分行,试点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

……

在政府政策和各试点地区运营机构的推动下,“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持续落地,数字人民币通过供应链金融贯穿到各行各业的产业供应链,而产业链则通过数字人民币提高了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水平,推动了包括汽车产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农业等多个场景的支付重塑。

“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解决企业间互信难题

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高安全性、即时结算、匿名性、可追溯等特性。

在常规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金融机构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支撑,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但是传统的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通常会存在一些风险难题:

一方面,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企业资质信用难以辨识,真实贸易流程难以把控,放款之后的资金流向难以追踪。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不能深入参与供应链产业链每个环节,因此,依托核心企业资质授信的局限性,使得其无法触达更多层级、更多数量的中小企业。

数字人民币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可支持企业通过任何的唯一身份标识来建立钱包,且与银行结算账户松耦合,这就为供应链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提供了便利和降低了成本。

一方面,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机构和区域的扩大,供应链债权债务转移涉及的清分和结算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完成,企业则不必要去不同银行开立结算账户,减少跨区域、跨银行开户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强度高的实名数字人民币钱包具备较高的可追溯性,且钱包终端的选择也会越来越丰富,所以通过向实名钱包小额鉴权方式识别企业身份,会有更好的通用性和便捷度。

相较于现有供应链金融支付,数字人民币贯通供应链上下游支付流程,不仅可以实现资金到账实时快捷,提高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率,而且数字人民币发放的资金,可追溯特性,能够降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此外,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自动执行等特点,不但能够满足不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需求,还能让各参与主体在合规前提下灵活商定规则和条件,确保金融活水能够沿着供应链关系精准灌溉到实体经济末端。

结语

数字人民币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探索方向,而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与供应链金融的特性不谋而合,未来将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