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更新,钱包快付支持搜索商户平台


2023-3-21 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3月19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至1.0.19版本。主要更新内容为“钱包快付支持搜索,选择商户更便捷”。

在数字人民币App“钱包快付管理”中,可发现“商户平台”和“支付平台”上方新增一个搜索框,能对支持钱包快付的商户和平台进行搜索,无需像之前一个一个商户进行寻找。同时,商户分类筛选已移至搜索功能之下。

随着钱包快付管理中的商户平台不断增多,用户找到某个商户并开通钱包快付将变得更为麻烦,如今搜索功能上线,对于未来更多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系统,有利于提升用户开通商户钱包快付的体验。

据移动支付网体验,钱包快付搜索功能不但能搜索首页列表中的商户名称,也能搜索商户平台、支付平台的服务详情。比如支付宝已作为支付平台支持钱包快付,其服务详情中显示,淘宝等多个场景可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因此在搜索淘宝时会显示“支付宝”,用户开通支付宝钱包快付后便能在淘宝端使用数字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支持通过支付宝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场景/商户并没有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完全显示,通过微信支付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微信小程序也没有具体名单展示。因此部分支持钱包快付的场景/商户不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搜索到。

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持续优化中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一直在改善中,移动支付网对此进行了梳理。

2022年9月6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更新至1.0.13版本,将“服务”页面中的“子钱包”变更为“我的”页面中的“钱包快付管理”功能。该功能更名为“钱包快付”,让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逻辑更容易理解。

2022年12月12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且支付宝作为首个支付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系统。2023年3月4日,“支付平台”新增“微信支付”,为第二家加入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系统的支付平台。

两大支付平台上线,不仅有利于整合支付平台侧的资源,让更多商户、场景接入数字人民币,由支付平台统一受理用户在这些商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显得更为规划有序,而且因为一个支付平台可支持多个商户/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可进一步简化用户开通钱包快付功能的程序,无需各个商户单独开通,也可降低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门槛。

另外,在包括淘宝在内的部分商户侧,首次开通/添加数字人民币钱包服务变得更为便捷。相较最开始需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开通并推送钱包,方能在商户端使用,如今在这些商户首次选择数字人民币付款时,可直接跳转至数字人民币App便可添加钱包。

再就是如今搜索功能上线,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功能,不过能让用户在众多商户中更快找到某一个并开通钱包快付。

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支持商户至少已有一百余家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上支持单独开通钱包快付的商户已达115家,涵盖电商购物、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旅游、校园、医疗、电影购票、在线视频等多个场景。

相较于移动支付网截至2022年11月25日的统计,新增18家,分别为天天爱消除、邮乐金服、QQ音乐、甬城泊车、科瑞泰、万达广场收银台(付呗Pro)、左食、闵行捷医、恒风行App、智金卫士、杭州地铁、杭州市民卡、看购福利、绍兴地铁、Fa米家、飞卢小说、小6买菜、深圳书城。而天猫超市、饿了么、盒马这3家已支持在支付宝侧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因此取消了单独开通钱包快付。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范围有所扩大。比如美团方面之前显示,在美团平台外卖、单车、买菜等场景可用,而如今则是在美团、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可用。

另外,支持开通的运营机构钱包也在增加中。美团曾支持前9家运营机构钱包(除兴业银行外),如今已支持开通全部10家机构的钱包。京东方面,在曾经的“工农中建交邮招”基础上,添加了兴业银行钱包。

除了可单独开通钱包快付的商户平台,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两大支付平台加入,还有一些商户支持在支付平台侧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

支付宝方面目前支持淘宝、饿了么、天猫超市、盒马、喜马拉雅、友宝、上海公交等场景,而更多场景正逐步开放中。

微信支付没有透露具体的微信小程序名单,移动支付网测试发现,京东购物、京喜、麦当劳、肯德基+、饿了么外卖、朴朴超市、喜茶GO、奈雪点单等小程序已支持,可猜测,支持的小程序应该不少,且还在增加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