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落地亚运试点,浙江的数字人民币工作要点还说了啥?


2023-4-13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印发《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2023年要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创新升级,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

这是继江苏省后,第二份省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去年3月,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座城市入围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这一年多以来,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浙江全省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达2650万,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数量157万个,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分别为7542万笔、1548亿元,核心指标在全国试点地区处在前列。

而此次“工作要点”的主要目标显示,力争2023年应用场景落地数量达200万个,月均活跃钱包数量达400万个,全年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

亚运试点是主要目标,数币再登国际舞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数字人民币作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精彩亮相,满足了场馆内观众的移动支付需求,也为境外来华人员提供了安全高效的创新支付方式。

在试点地区的国际大型活动上,数字人民币拥有较为广阔的试点空间。今年亚运会将在9月份的杭州举行,有了冬残奥会的打样,数字人民币将再度发挥其金融普惠的优势。对此,“工作要点”更是直接将2023杭州亚运会成功试点落地列为主要目标,为亚运会期间境内外人员提供便捷、智能、特色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从任务细分来看,“工作要点”将亚运会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任务分为“赛事侧应用”和“城市侧应用”,类似于冬奥会的安保“红线内”与“红线外”。

一方面要全力保障赛事侧应用的落地。包括实现赛事侧受理环境全覆盖;做好赛事侧数字人民币供应保障;加强赛事侧数字人民币运行保障;打造数字人民币宣传展示窗口。

另一方面要重点推进亚运会城市侧应用。“工作要点”显示,“要推进城市侧商贸消费领域建设,力争在亚运会前,办赛城市智慧商圈、特色步行街、大型商超等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各试点市至少开展2轮‘迎亚运’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

除此之外,还要丰富和拓展城市侧的特色文旅、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应用,力争在亚运会前,办赛城市4A及以上景区购票服务、景区配套支付设施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力争在亚运会前,办赛城市三乙及以上医院医疗结算场景,诊所、药店等医疗服务场景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力争在亚运会前,办赛城市地铁(轻轨)、公交等主要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

七大领域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对公应用成为重点

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上曾透露,数字人民币民生领域的持续扩面是重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纳入数字政府建设重大改革,全省办税服务大厅、线上电子税务局、财政公共支付平台完成升级,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

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对公应用成为重点领域。“工作要点”用3个100亿元和3个100%进行了概括。

一方面,力争到2023年底,试点地区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纳税缴费金额突破100亿元,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拨付资金金额突破100亿元,省属、市属国有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突破100亿元。另一方面,预算单位开立对公钱包比例达到100%,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开立对公钱包比例达到100%,行政事业类收费事项100%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

除了“数字政府建设”之外,“工作要点”强调了从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市场交易结算、智慧校园建设、创新领域应用、产业链发展等其它方面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

比如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工作要点”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农产品供应链等乡村产业应用。力争到2023年底,建成500个数字人民币重点应用乡村、50个重点应用乡镇。

在深化市场交易结算应用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试点地区五星级市场数字人民币受理全覆盖。鼓励相关企业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区域结算,打通数字人民币交易上下游支付链路。

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力争到2023年底,各省属、市属高校学生食堂、校园消费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探索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数字人民币穿戴式硬钱包和智能合约应用。

在创新领域应用方面,“工作要点”提出,探索智能合约等技术与数字人民币应用结合。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高质量落地15个创新应用场景。

最后,“工作要点”提出了数字人民币的业务规范和风险管理问题,强调提升试点的规范性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