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2023-4-20 10:2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覆盖率、便捷性和支付体验,力争实现并拓宽民生缴费、住房公积金管理、重点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应用,推动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方案》立足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实际,结合《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苏政办发〔2023〕5号),努力探索建立并创新拓展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民生缴费领域场景建设。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燃气、物业服务和停车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动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缴费受理渠道升级改造,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的便捷性。

二是深化住房公积金管理场景建设。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要求,指导和鼓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和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方面的应用场景。

三是加强重点资金监管场景建设。加强研究和推进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租房押金、农民工工资代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等重点资金监管方面的应用,通过加载智能合约,实现对关键监管资金设定支付时间、场景条件和角色对象,严格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切实保障人民利益。

四是建立多方联动的宣传推广机制。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早谋划,协同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厅局共同开展宣传推广工作。

五是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风险防控体系。《方案》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配合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强化地方数字人民币相关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督促并指导重大风险事件报告与处置,做好监督管理、跟踪监测及问责整改等工作。

《方案》明确,2023年底前,有序推广创新项目的试点工作,争取部分试点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建立全覆盖、高质效、易使用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方案》还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