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监管:金融机构有四类高频违规项


2023-6-2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2日消息,有媒体报道,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管理处近日下发文件,要求辖区机构加强征信合规管理。

该文件指出,当前金融机构仍存在内控管理和制度执行不到位等征信业务合规问题。金融机构高频征信业务合规问题,主要集中在个人不良信息报送前未告知、未准确报送征信信息、未经授权报送和查询征信信息、未按规定处理异议四类。

文件还介绍,2022年,人行营业管理部在北京地区开展了“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专项工作,全年共处理征信异议6854笔、征信投诉307笔,同比分别下降了24%、36%。在日常管理中,人民银行发现部分金融机构仍存在征信业务合规问题,并认为这也是“征信修复”乱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征信投诉发生量和涉及金融机构类型来看,对全国性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较为集中。具体来看,2022年涉及北京辖内6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投诉占全年投诉总量9成,其中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投诉发生量位居前两位,占总量的30%。

文件还列举了在日常管理和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金融机构高发征信业务合规问题:主要集中在个人不良信息报送前未告知、未准确报送征信信息、未经授权报送和查询征信信息、未按规定处理异议四类,上述问题也是近年导致金融机构高额处罚的主要违规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