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促进可持续发展,看数字货币与碳金融如何结合?


2024-4-7 10:5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低碳”成热门话题,其关乎着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人民币是绿色低碳的货币工具和支付工具,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等特点,相比实物人民币,其不仅可以节省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还能节约货币运输、流通过程以及旧钞回笼和销毁所需的成本。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曾表示,“在碳排放权交易等绿色金融产品市场中,无论是碳排放权的直接交易,还是碳期货等衍生产品的交易,都需要通过市场竞价为碳金融产品合理定价,也都需要执行约定的条件,加载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可以作为智能化的计价工具和支付工具”。

因此,数字货币与碳账户的紧密结合,将准确、高效、便捷地记录碳足迹,在国际上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碳”贸易壁垒,在国内为促进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消费方式形成提供基础。其中,数字人民币和碳账户体系的结合将使资金数据和碳排放信息实现全流程追溯,数字人民币钱包与碳账户可在商业银行层面实现绑定和对应,更有利于通过智能合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可以说,数字货币与碳金融的融合将会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在数字经济时代促进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的均衡和协调。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浙江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央行数字货币全球协作组织(CBDCCO)总干事文武将带来《数字货币与碳金融全球动态》的主题分享,介绍当前国际上通过融合数字货币与碳金融服务南南国家可持续发展,打造“数字亚马逊森林协议”的尝试。

文武,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现任浙江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导,曾任职于美国宇航局,日本电信电话通信研究所,硅谷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创办硅谷第一家央行数字货币公司Ecurrency,并担任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在法定数字货币、数字贸易、金融安全、金融标准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成果。被诺贝尔可持续基金任命为央行数字货币全球协作组织总干事,与多国央行,金融机构及国际组织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