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Win 8力挺NCI规范 NFC应用再添助力


2013-1-8 19:40

    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发展可望更加蓬勃。在NFC论坛发布最新NFC控制器介面(NCI)协定、大幅提升NFC芯片与系统的相容性后,包括Google与微软(Microsoft)皆已表态相挺,除Android 4.2版已支援NCI标准外,Windows 8作业系统亦计划于2013年支持该规范,可望吸引更多芯片、手机及服务商跟进,加速NFC应用普及。

恩智浦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

恩智浦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表示,除电信商外,大众运输及银行业者也积极发展相关应用服务,因此2013将是NFC市场起飞元年。

    NFC论坛主席Koichi Tagawa强调,NCI明确定义NFC芯片与系统中央处理器(CPU)之间的讯号沟通介面规格,同时也制定产品基本功能与相容性测试规范,不仅有助芯片商大举投入设计标准NFC控制器;亦能简化行动装置品牌厂开发NFC产品的複杂度,不须再针对各种NFC芯片或应用装置研发特定控制介面,从而缩减系统成本并加快产品上市时程。

    恩智浦(NXP)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表示,NFC应用普及的关键在于生态系统,包括芯片端、终端行动装置,以及服务端软硬体平台均须同步茁壮;因此,NFC论坛不断加强NFC功能与相容性测试规范,期加速芯片与终端装置产出,进一步拉拢电信商、交通及金流服务业者投入NFC服务推广行列。现阶段,Android、Windows两大行动作业系统均已宣布将支援NCI标准,协助其平台授权客户发展NFC手机、平板或笔电装置。

    由于行动产业链的重量级业者纷纷为NFC站台,因而也激励恩智浦(NXP)、博通(Broadcom)及Qualcomm Atheros积极补强NFC芯片阵容。姜波认为,近期有多款NFC控制器问世,甚至出现与其他无线联网技术整合的多合一芯片,可望降低手机导入NFC功能的成本门槛,加速NFC成为高阶手机标配,甚至朝中低阶产品领域扩散。

    不过,姜波指出,NFC与无线区域网路(Wi-Fi)、蓝牙(Bluetooth)的应用模式不同,须考量软硬平台整合和使用安全性,因此,提升NFC控制器的射频(RF)天线效能与缩减体积,并强化与安全芯片的整合度非常重要,也是真正加快NFC功能普及的重要因素。

    看准此一需求,恩智浦预计2013年推出的新款NFC控制器加安全芯片平台,将较前一代产品减少60%以上天线尺寸,并提高两倍效能。姜波指出,由于天线体积与成本成正比,降低尺寸将有助大幅精简成本;因此,相较于天线设计複杂的多合一NFC芯片,该方桉将提供优异性价比,功能及安全性也会更出色,让行动装置业者更容易通过NFC论坛、行动平台商及电信商的测试,卡位市场先机。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NCI规范的文章:NFC论坛发布NFC控制接口规范NCI 简化NFC软硬件连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