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发发布NFC支付产品 移动支付尚有难点


2013-7-12 8:57

   昨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移动公司推出了基于NFC技术的手机近场支付产品,用户只需要在具有“闪付”标志的POS机上刷手机就可以付费。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浦发、招行、中信、广发等八家商业银行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纷纷入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前景虽好,消费者要想畅享“手机零钱包”的便捷服务,还需迈过几道坎。

  所谓的手机近场支付,俗称“手机零钱包”,就是在消费领域内,本应由刷银行卡支付结算的事情,改由刷手机代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从借记卡或者信用卡向‘手机零钱包’内存入资金,出于安全考虑,每个‘手机零钱包’最多只能存放1000元资金。”浦发银行南京分行零售产品及渠道部客户经理严雷说,“这一支付方式依托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展,在国际上已成为趋势。这类支付方式更适合接受能力较强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

  不过,NFC定制手机、可刷手机的POS机以及布放这类POS机的商户使用率低,成为限制近场支付发展的瓶颈。以浦发银行和移动公司推出的产品为例,目前只有三星S3、S4、HTC ONE三款手机可用。而这三款手机的售价都在三四千元以上,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想要使用这一产品,就需要更换手机,成本不菲。

  “移动支付更适用于快消行业。”招行南京分行一位有关人士说,“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奶茶店等等,单笔额度小,对速度要求比较高。”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已经有70%的POS机经过改造,可以支持刷手机,但这些商户主要是商场、超市、菜场。作为便民金融的切入点,南京选择了两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刷手机试点。“其实,菜市场的顾客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去的并不多,而中老年人恰恰是不太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他说,“另外,南京的公交、地铁并不支持带银行卡功能的手机,仅支持市民卡,这几个原因叠加造成了手机钱包的用户量较少。”

  严雷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机型高端与商户的类型选择互相制约,机型高端限制了人群数量,将收入较低的年轻人排除在外;年轻人愿意光顾的商户没有布放POS机,也影响了年轻人使用移动支付的积极性。二者互相影响,自然限制了移动支付的发展。

  据介绍,未来移动公司将选择20余种机型投放市场,遍布高中低各个档次。而一些商业银行也开始与麦当劳等快餐企业接洽移动支付事项。一旦瓶颈消除,移动支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浦发银行的文章:浦发银行携手中国移动NFC手机支付卡正式亮相湖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