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狄亚:互联网金融或成就千亿美元企业


2013-12-10 14:54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0日消息,第四届移动支付年会于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隆重召开。来自移动支付产业400多位嘉宾参与,通过四大主题论坛,专家座谈、年度关键词发布、展览体验等形式,对行业关注热点展开交流探讨。

  本届年会将在往届基础上全面覆盖移动支付全产业链,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级移动支付、行业应用创新、生态环境协作与优化等热点领域设立专题论坛、专家座谈等作重点关注和深入研讨。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部总经理狄亚认为,未来互联网领域尤其移动互联网领域,可能会培育出另外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下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在哪?可能就是互联网金融,所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会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变革。

  以下是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部总经理 狄亚做题为“移动支付带来全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部总经理 狄亚

  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部总经理 狄亚

  狄亚: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移动支付方面的想法,这一年的发展确实在移动支付随着不光互联网的发展,也随着我国对金融的开放,所以对移动支付业态产生了一些变革。

  首先,整个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发展非常好,这跟我们2011年、2012年的预测也是基本吻合的。这一领域的冲击就是互联网理财的冲击,比如余额宝,我们也在跟一些金融机构做交流,它把天鸿(音)基金推到了总资产规模到了前十,背后是现在已经超过3千万的用户,未来在手机或移动理财方面未来两三年会迎来更大发展。

  未来互联网领域尤其移动互联网领域,可能会培育出另外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下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在哪?可能就是互联网金融,所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会推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变革。

  金融其实是电子商务中的一环,电子商务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其实是订单的电子化和大数据的积累,这在传统中是完成不了的,这也会降低金融的成本,对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来说有很大值得挖掘的潜力。原来做一笔贷款业务和理财业务,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在互联网领域这方面的成本就变得很低。

  另外就是移动支付,我们越来越发现,移动支付将成为一个用户的核心用户,包括以后谁掌握移动支付的入口,谁培养这个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将会占领未来移动支付的产业基础,作为三大运营商我们也在想培养这样一个生态圈的建立。其实我们不能光看支付,还应该跳出支付看电子商务或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移动远程小额支付领域,我们认为还需要增加更加便捷的支付手段。关于移动终端O2O的闭环,未来这方面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O2O大家谈的很多,我们自己的观点是,其实O2O的闭环并不是支付的闭环,而是电子商务的闭环,所以未来针对线下O2O的电子商务企业会越来越被重视。这块怎么有针对性的去促销,这也是培养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一点。另外,移动支付作为电子商务的闭环也会逐渐的变成服务闭环,给用户和商户提供一些促销和后续服务。

  最终到后期,大家现在都在做钱包,钱包其实就是一个综合帐户的概念,不仅是支付的载体,其它载体也做了。为什么支付企业的价值很大?对未来大数据的挖掘,将会对用户产生更大的价值。

  移动支付也将会向移动互联网金融方向发展,这块各大企业都在做,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金融有三种形态:我们认为第一步大家都是在做金融的互联网化,还没有真正出现移动互联网金融业态,第一步现在都在做尝试,比如我们讲的垂直门户搬到移动终端,把一些零散的金融信息和金融产品的销售搬到移动互联网上,做一些APP,其实APP的体验比PC的应用要好很多,所以这块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第二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移动化,就是把互联网上的成熟金融产品搬到移动互联网上去,比如做的体验最好的余额宝。第三就是移动金融机构,这在国外有一些发展,但在国内说实在的做这个的路程会比较漫长,但未来会有所发展。

  另外,我认为还有一个机遇就是移动支付安全,随着这两年移动支付发展的越来越快,我相信在移动支付安全领域会催生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而现在这方面还面临很大的问题。由于手机的局限性,短信认证的手段还是很单一,所以缺少有效的认证手段,未来发展到移动互联网金融这是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门槛,包括包括短信欺诈手段也越来越多,其实这也不能怨用户,他也不懂,所以我们产业链各方应该联合起来发挥我们的优势做好这块。

  另外就是基于手机的动态数据风险系统的缺失,还有手机操作系统的漏洞和木马,这块也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手机安全厂商现在在做这块工作,我认为未来手机安全厂商会发很大的力气做这块,因为这也是他们一块很大的机会。

  所以,我们要建立移动互联网金融产品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支撑平台和金融能力开放平台,实现移动对互联网金融的有效支撑。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和趋势,希望各家企业、支付公司、电子商务网站,大家共同开放数据真正把互联网金融这个市场做大。

  当然最后我还得宣传一下我们的产品,其实三家运营商做的都差不多了,都在做手机钱包,我们联通也推动了4G手机希望未来NFC成为标配,这样运营商对解决产业链不成熟的问题。另外,还有应用的整合,现在我们已经整合了银行卡和公交卡,最近会作联通营业厅发我们的手机钱包卡,订卡量还是蛮大的,这块我们实际是在争夺用户的出口。另外,我们也在做加油卡、会员卡等等,我们并不局限传统的企业进来,如果有创新精神的做O2O比较好的企业我们也可以合作,我想三大运营商在这块都是开放的,希望共同把这个产业链和应用场景打造好。

  手机钱包的特点我就不多讲了,主要是实现一卡多应用,实现在不同的消费场景消费。每天我在坐公交的时候会刷我的手机,其实还是蛮方便的,包括空中充值。另外,下载公交卡这项应用真的非常好,你用手机可以随时下载公交卡,不用买公交卡了,明年年初就会看到这样的事情。包括去上海,不用买当地的公交卡,只要下载到手机就可以了。

  第二个特点是开通使用很方便,其实现在从营业厅换卡,包括我们也在研究给你发空白卡然后进行激活。

  第三个特点就是多种应用的加载,因为现在我们是基于SIM平台下的,这对SIM平台有一定的挑战,我们也支持O2O的操作,明年一季度初远程和近场会合并,实现一些O2O应用场景的实现,真正的NFC将来就会变成一个功能,相对于二维码和其它手段我认为在安全性和校验方面是有优势的。我们做的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实现对外完全开放,我们也提供相应的推广和营销能力,这块我们希望能和一些比较好的应用提供方共同做大这个产业链。

  手机钱包的产业链我就不多介绍了,大家都很了解。

  今天这就是我演讲的内容,下面也愿意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