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陈静:互联网金融的四个问题


2013-12-12 15:26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互联网金融与企业级移动支付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央行参事陈静与会并致辞。陈静介绍了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四个问题,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的区别,传统金融如何应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安全以及互联网金融竞合。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静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央行参事陈静

  陈静:尊敬的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就移动互联网应用和移动支付跟大家交流。

  当前,我们国家以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很快,它的热点有这么几个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应用。现在最热的就是互联网应用,今年8月12号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年会上,要宣布成立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会上感觉空前的热,400人的会议室挤了1000人,空调都失灵了。同时,前一段时间支付清算协会也正是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开展了相关的活动,银行的领导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专家都出席做演讲。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正式成立了中国人寿电商公司,这就是一个迹象啊,互联网金融是非常热的一件事。

  这就使我们想起了上世纪末微软比尔盖茨的一句话,说我们传统的金融行业如果不改革的话,必将成为21世纪行将灭亡的恐龙,当时我们金融行业都不以为然,比尔盖茨搞计算机的觉得他言过其实,但现在看来他的话真是有道理。国外有银行家讲到科技改变生活,现在轮到金融行业,生活中现在没有一项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

  看互联网金融服务还包括移动互联网,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指互联网企业以及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发展的新型金融服务,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也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发展的新兴金融服务,比如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网上保险,等等,我是认同后一个观点的,而且我认为,互联网它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服务本质。所以说,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重要的力量还是我们不断变化、不断改革的金融行业。

  现在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具体内容可以看的很清楚了,一个是网上金融服务,还有移动金融服务,还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去年交易额达到了3.8万亿元人民币,有代表性的包括支付宝、易宝支付、微信支付等等。还有关于网络信贷的发展,首先是小额信贷服务,有阿里小贷、苏联易购、京东供应链金融,等等,他们应用了电子商务业务中积累起来大量宝贵的客户信息资源,建立了他们相应的信用数据资源来开展相关服务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

  与此同时,在小额贷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通过互联网来提供信贷服务,现在发展的非常快,举个例子,比如上海农商行与支付宝合作。另外,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渠道在发生变化,互联网与银行、证券等结合起来进行创新,比如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支付宝的余额宝,把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大大扩大了相关客户规模,成为了新的投资理财工具,同时还可以用于快捷支付。另外是P2P网络信贷,还有互联网金融服务超市,门户网站把金融产品放在网站上,像金融360,等等,采取众筹模式,向公众展示创意,现在有很多慈善类的服务。

  最后讲一些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很多人问我们,这是马云讲的,说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它是一个信用服务。那么,金融互联网,我个人感觉好象不太好理解,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不够准确。

  第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纷纷成立电商公司,人寿电商公司正式成立了,怎样进一步通过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模式,来扩展金融服务?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领域。但同时我也认为这很值得分析,要发展银行的电子服务和电商公司是很有益的尝试,借鉴了电子商务推动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的业务渠道,像阿里巴巴、淘宝网的发展推动了支付宝的发展。但我认为金融行业做电商公司,需要探索,需要仔细斟酌,办电子商务公司是不是银行的长项?确实值得我们研究。

  第三,互联网金融风险意识的问题。现在我们感觉,互联网企业对IT、对互联网应用很熟悉,而传统金融机构熟悉的是金融服务,所以我个人感觉,互联网企业要看到金融服务的核心作用和盈利性,当然金融是一个高风险的也,容易估计不足。大家知道,金融行业以银行为代表的是审慎会计原则,是高风险行业,国际监管机构采取了一系列的协议,这都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现在看到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里面风险的问题,P2P和有关的支付服务产生的金融风险,已经该引起我们重视了。而在这里面所有的互联网服务是虚拟化服务,这对社会的诚信有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社会和监管部门要大力培养我们国家的信用经济、信用金融、信用互联网服务。所以,互联网金融服务重要的基础是整个社会的信用,现在在互联网上开展保险业务非常明显,如果没有这个环节是非常困难的。

  最后讲一下扰局、竞争与合作,也有人说互联网金融是产生进服务的扰局者,让传统金融行业的人寝食难单,不面对这个挑战就会关系到传统金融机构的生死存亡,所以传统金融机构要改革,而且要进一步合作,比如快捷支付实际是支付宝与银行合作,他开放了自己的接口,也开放了实名制以后客户的核心数据,是两者相结合更加方便了,还有微信与招商银行合作。

  所以,我们要有序竞争,但我们也要加强合作,大大推动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造福人民,使人民水平得以提高。

  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