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贷网李明顺:互联网重新定义金融


2013-12-13 11:35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1日,2013第四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互联网金融与企业级移动支付论坛在北京召开,好贷网CEO李明顺与会并发表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将重新定义金融,重新定义风险的价值、品牌的信任,满意度和体验以及银行与用户之间的甲方乙方关系。

好贷网CEO李明顺

  好贷网CEO李明顺

  李明顺:各位下午好!在两个分析师后我再讲,我觉得有点挑战,但是我想跟大家更多分享的不是这个行业有多少理论、这个行业有哪些数据,其实我觉得,为什么金融行业会被互联网影响,而互联网又能带来一些创新的机会,我觉得更多的就是因为以前金融行业过于的死气沉沉了。其实我今天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我在互联网行业做13年,今天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我觉得过去的一年里面,我们一方面是个学生,但我作为一个用户,一边学还一边骂,因为我觉得过去的金融行业确实有太多糟糕的东西了,所以这就给了我们新的创业者一些新的机会。

  在座有多少人是做金融行业的?有多少人是做互联网的?OK!好象很多人没有举啊,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如果金融行业的人多一点我就骂的狠一点,开个玩笑。

  怎么用互联网做金融?讲一讲我们这一年做了什么事儿。其实我做这个行业之前没有任何的规划我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个事情,是一个很偶然机遇的情况下,因为到去年10月份,我才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听说这个行业有个生态叫小额贷款公司,因为我是江苏扬州人,在我们一两百万人口的小生活有五六十家这样的小贷公司,当时我就很惊讶这是干嘛的?因为我有两个朋友做这个事情,他们说这个行业刚刚做还不错,就是放贷,除了揽储跟银行一样。

  我当时就说想上他们的网站看了一下,居然他们告诉我没网站,我原来在康盛创想,我就想能不能把他们的业务跟互联网结合,就有了这样一个小的雏形。回北京之后又发现,老有别人给我打电话你要不要贷款?大家都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吧?但我以前没当回事,因为我以前当做骚扰电话,我就想既然今天有这么多放贷机构又有这么多人找你,我就发现一定是有利可图的事。另外,我们发现这个市场里也有很多用户,虽然今天已经有2000家银行在银监会备案,有七八千小额贷款公司,还有上万家的典当,这么多公司在做这个事情,但我后来又看到6千万小微企业里面95%在传统金融体系里面居然没有得到过贷款,而这些企业都是我们身边看得见的。但是后来我也看到,国家不是老在讲我们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天天喊,银行也打广告。

  我进入这个行业才知道,这个行业里有很多毁我们三观的东西,从小额贷款说起,我跟银行业打交道才知道,他们说的小是什么呢?年收入规模5亿的企业叫小企业,年收入规模5千万的企业叫微企业,我靠!完全打破我们的常识。我们理解的小杂货店、小商铺,或者一个小公司,这叫小企业,但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没有人给他贷款,而更多银行的钱给了大型企业、给了地方政府。因此,我们就看到了其中巨大的机会。

  所以,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做了一些小小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叫好贷网。

  我长话短说,我们通过一年时间在全国接近100个城市和大概超过5000家的银行、典当、信贷机构建立联系,因为我们知道一方面他们不愿意去做有一些原因,他们认为做这样的小企业不划算、不赚钱,或者找这些企业成本很高,而互联网是个多对多的平台,有机会改善这样的现象,我们就把很多正规的金融产品放到这些平台上来,比如打电话,对用户来说这样的方式信任度是非常差的,而互联网是在透明的情况下我们帮他筛选金融机构,所以过去一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应该做到了no.1,跟所有的机构都合作。另外,我们又跟大量的平台入口合作,包括大家讲到的百度金融等等。所以我们希望扮演一个桥梁的角色能把双方对接起来,我们作为管家给他们提供服务。

  我来谈谈互联网有可能带来对金融什么革命性的变化,而互联网也有一些特性,怎么样切一个今天银行业150万亿的资产。今天的互联网,我觉得要定义以前我们的常识理解。我做了十多年,我觉得互联网行业的人喜欢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按效果说话,所以我们会把很多事情由复杂变简单,但这个行业是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我刚才讲了小企业的定义就会把我们忽悠住,因为老百姓的理解我们认为就是常识,但金融行业经常搞一些术语把人弄的头昏眼花,像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其实万变不离其宗,他就是为了忽悠你挣更多钱而已,为什么余额宝做的好?如果那么复杂叫货币基金肯定卖不动,其实就是钱生钱的事情嘛,为什么叫货币基金呢?货币基金把人搞的很远,看上去很专业,但在今天消费者体验里很不好,因为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比如支付宝管它叫余额宝,大家就明白了,你身上有点钱放在里面就能生钱,这就是很本质的区别,我觉得这个区别会越来越在这个行业里得到体现。

  互联网我觉得未来还会快速的定义成本和速度,怎么讲呢?我们刚才也提到余额宝,余额宝今年5个月时间做了1千个亿,他们计划明年应该能做到5千个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什么东西呢?我跟他们聊了一下,从17台服务期增加到450台服务器了。但传统的金融怎么来做的?今天拼命了招行和民生银行到今天也没到1千个网点,永远没有办法超越五大行,这就是传统金融的困境,而且开网点还要经过银监会,而互联网没有这样的限制。今天我们看到央行前段时间报了一个数据,今年10月份银行业家庭个人存款减少8900亿,我觉得明年这样的变化趋势会越来越快。假设明年余额宝做5千亿的话,再乘几倍,几万亿的存款又会少掉。不仅仅是阿里,百度、新浪、搜狐等等很多工资都在筹划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样互联网的加速度一定会分割银行三四万亿的存款,我觉得这个市场的天马上就要变了,因为互联网的加速度是今天的银行业无法承载的,虽然他们说我们也有很多用户,因为他们接触用户的频率太低了。

  所以说,今天中国银行业有20万个银行网点,我相信五年后这些网点能够保留一半就了不起了,一部分要关掉,一部分要小型化,互联网不需要网点,每个手机、PC端都是你的网点,这就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还会重新定义什么东西呢?定义甲方、乙方,以前我们都看到银行里里面有漂亮的小姐和先生们在等你们,但那些都是表象,因为你任何东西都是无法选择的,他的条款都是定好的你没法左右,虽然合同上你写的是甲方,但事实上你是乙方,是不是?很简单,我们前两天看到一个最极端的案例,在CCTV上一个病危的老大妈想到银行里取笔款,取款人要到现场,不方便来,最后用120急救车送到银行了,这个老大妈就在银行的柜台去世了。所以说,这就是今天银行的规定,他的规定是天条,因为你在他面前没有任何可选择的,因为你是乙方。

  但我觉得今天的商业文明在推动什么东西呢?消费者会越来越关注他的权益,因为我觉得真正的甲方是什么呢?提供利润、提供收益就是它的甲方,而消费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因为他给了你存款或者贷款,他给了你利润,所以今天的很多行业都在改变,比如家电行业,最初在厂家买,原来有苏宁、国美,后来有了京东,所以好贷网是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消费者真正的站在甲方立场上,未来如果还是有大厅的话,大厅里每个银行应该是柜台,中行、农行、招行甚至一大堆的小银行,消费者说我要贷款,他们提供方案让用户选。今天他们觉得你有风险,所以我宁愿不做,而今天站在用户为甲方的角度来考虑,先把这个事情做了再考虑屏蔽你的风险。所以,我觉得互联网行业会重新改变这一点。

  第四,我认为互联网会重新定义风险的价值,原来银行业都讲我们的利率等等规定,我想今天政策慢慢打开,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新做了个决定,市场未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决定就包括利率的市场化,温州的金改已经把市场利率开除掉了,我认为早就该开除掉。因为,以前我也以为有个词在困扰我们,叫高利贷,我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认为高利贷由于跟坏人挂钩在一起的,认为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个问题,但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呢?如果说一个卖服装的阿姨,我们在冬天要进10万块钱的服装,三个月要卖掉变成20万,OK!她可以挣10万,但银行认为她没有任何流水不给她贷,但为什么不给她贷呢?今天在好贷网连1万都可以贷到,1万的话利率是3分3,年化是40%。这个利率算不算高呢?我觉得不一定。所以,今天我们重新要理解什么是高、什么是低,我认为过去的高和低只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定义,我认为未来双方要用市场来决定,所以互联网会加快市场的发展,P2P从去年200亿到今年2000亿,我认为这是有道理的。

  互联网还会改变未来赚钱的方式,未来随着大数据时代,人们越来越可以了解我们的信息可以被老百姓掌握,而今天很多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挣钱,而未来我觉得要更多的靠服务赚钱,这时候银行业再靠垄断的、政策性利差,通过行业壁垒信息的垄断,我觉得这种生存模式就会过去。因为,互联网会让老百姓变得更加聪明,更有判断力。

  同时,互联网也会带来服务的文化,就像我讲的CCTV那个极端案例,如果在金融行业里面,我们认为保险业的文化会高于银行,我前段时间在一个酒会上任何一个男女聚会的一些人,我说以后你们再参加聚会不要再用银行文化了,因为银行文化已经OUT了,今天真正的服务文化是走出去上门服务的文化,今天保险业的文化是我非常推崇的,平安为什么做的好就是因为它是保险文化,而其它很多银行还认为自己是资金的托管方,就以它为主,所以我认为保险文化要优于银行文化,但具体怎么产品化这还是要向互联网学习,互联网也会提升他们服务的能力,而且把他们的服务产品化。

  同时我们认为,互联网也会重新定义品牌的信任,这点我感受是非常深的,我们从一年级开始上课的时候有知道哪些是银行、哪些不是什么银行,这些观念是自上而下给你的,因为某一个力量告诉你只有他们做,但未来会重新定义谁是真正有价值的,今天我们怎么认识品牌呢?比如说,你想吃饭,想用个大众点评,这不是卫生部的领导说你吃饭要先上大众点评啊,你去买个机票要用携程,也不是交通部说你要到那个地方去,而是说你真的觉得用的好、用的爽,今天传统的很多品牌在银行业还是自上而下的浇灌、灌输、洗脑洗出来的品牌,并不是来自于信任,你用它是被迫的,并不是因为爽才用它,你在银行里有很多抱怨,但你认为银行就是这样,是这样吗?不一定。所以,这种信任会被慢慢颠覆掉,就像7天、如家一样,未来这些东西放开之后,人们会自下而上的选择,因为人们更喜欢用满意度和体验选择品牌,互联网会重新定义满意度和体验,什么是满意度和体验呢?很多银行业的人说互联网我们已经做了十几年了,9几年我们就有网上银行了,但我觉得这只回答了一半,为什么呢?因为你只做了互联网,但并没有做好,我们看网银今天还有一大堆问题,U盾1、U盾2,就像卖U盾的商家一样,而支付宝两三步解决问题,而传统金融业企业可能要用五步、十步,你只是做了但并没有做好。你只是有了那个功能,但消费者要的是体验,功能是站在银行的角度,而体验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

  所以,今天银行业对体验的理解太OUT了,所以我就想到了一个比喻,今天开会的这么多人有男有女,其实都具备功能,如果可以到一起的话,大家这些功能马上何以匹配啊,但男同胞更喜欢美女,女同胞更喜欢帅哥,因为什么?因为你们要的是体验,不是功能,如果要功能太简单匹配了。所以,人们之间真正消费者要的是体验。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互联网金融是基于体验的,功能只是站在银行业自身角度考虑的,这是OUT的一种思考方式。

  从这种角度来说,我们要重新变换思维,今天的金融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反思,因为金融业的金融行业尤其银行业,他们更多看重的是资产,我觉得他们不会看未来,因为他们只会看你有没有抵押物,最后中国出了无数抵押物,因为土地、楼盘都是抵押物,最后变成了大量各地的重复建设,各地的重工业,因为这些都可以作为抵押物,最后带来的是这个社会资金利用率极差,因为把钱都给了所谓的大型企业、有资产的产业,地方政府建了无数的鬼城、烂尾楼,最后银行、消费者都被他们绑架掉了,因为今天很多重工业给他们带来了污染、PM2.5的提升。但是大量具有创新能力的小企业,没有机会从银行得到贷款,因为他们认为你们不值钱,因为他们不会看未来,他们认为你的公司,你的房子租的不值钱、电脑也不值钱、服务器租的不值钱,他认为你没有资产,但你说你的资产最值钱的是人,但他无法辨别这些人的价值,没有辨别这些行业的能力,因为他们只能一刀切的看待这些问题,如果继续这样的话他们的份额一定会越来越掉下去,越来越没落,未来真正有创新能力的才会真正赢得未来,这就是传统金融行业的困境。

  而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创新思路,有的人讲互联网技术、有的人讲互联网思维,我认为还有一个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机制,也就是从硅谷带来的创新的对于人价值肯定的机制,类似风险投资,它会让这个企业从零资产的情况下给你估值一亿甚至更多,给你投个千万,甘愿当个小股东,这就是互联网真正带来对金融行业创新的价值。

  最后,今天金融行业的困境也是他们无法定义人的价值,连自己的价值也无法看到,因为传统银行业里面管着上万亿资金的行长们,大家看到马明哲拿到几千万年薪就觉得很眼红,但我觉得他拿到的是少的,而不是多的,因为人的价值如果充分用市场化的方式体现,我觉得价值会更大,所以今天你会看到首富是李彦宏,因为人的价值最大,用户的利益就是长远利益。

  前段时间我跟银行业的人说,他们说我们也要搞P2P,我说谁是CEO啊?我说你们有没有股份啊?他们说没有,我说那完蛋了,因为这样的形式只能作为团伙,因为他都不知道自己明天在哪里,怎么能把用户的利益服务好呢?在金融行业里只能为短期的高富帅服务,而不能为长期利益的屌丝服务,互联网行业认为屌丝有长远价值,哪怕是免费用户都可以服务的很好,这就是两个行业根本的区别。如果没有这样的区别也没有我们这些互联网从业者的机会,所以今天金融行业的一些创新者拥有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去做金融我觉得他也会很有竞争力。所以,互联网机制也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拥有,也会被很多行业拥有,我认为未来所有的公司和企业都是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企业,不然他就不会生存。

  为什么叫体验?体验就是爽。我们现在还很小,我们过去一些时间,每个月好贷网已经有百亿的资金流,今天不是哪个小银行打败大银行,也不是哪个互联网企业打败哪个金融企业,而是消费者自身的变化,因为大家不再需要自上而下的灌输,而他要的是一个体验,要的是爽和不爽,所以我们希望在贷款这个领域我们打开一个局面,让消费者回归为一个甲方的地位。我们今天也是一个小公司,才百八人,我们希望未来做的更好,也希望更多人一起跟我们的合作,我的微信是李明顺的全拼,欢迎跟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