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钱包将对出租车刷卡支付方式产生怎样的冲击?


2013-12-30 16:43

  近几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数十个城市陆续试点推广使用银行卡、交通卡等支付工具刷卡打车,以方便市民出行,不过效果并不理想。而今年12月初,支付宝联合出租车公司在北京大规模推广支付宝钱包打车业务,并给出史无前例的优惠力度,给出租车支付方式带来新的变革。这会不会也将成为出租车领域非现金支付方式的一种未来发展趋势呢?支付宝打车对出租车刷卡支付方式的推广有哪些冲击呢?一卡通世界网根据这几种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用户拥有群体、使用的安全与便捷性以及司机体验等方面,试探究出租车领域未来付费方式的发展方向。

  刷卡打车的环境与发展

  刷卡打车在国内的推广已经超过十年,至今大部分的市民仍然还是已现金支付为主,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按照刷卡方式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交通卡(包括公交一卡通与城市一卡通等)、银行卡以及“闪付”三种支付方式,而这几种支付方式的使用安全与便捷性等也各不相同。

  交通卡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批城市是推广刷交通卡支付打车费用的代表城市。从2003年8月起,北京市政交通公司与北汽、渔阳等6家出租车合作,安装能同时接受现金支付和刷市政交通一卡通支付的计价器,成为国内国内最早实现刷卡打车服务的城市之一。随后南京、大连等城市陆续也开通此项服务。据一卡通世界网粗略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杭州、重庆、西安、昆明、南昌等超过20个城市的出租车已经开通刷交通卡打车功能,而且很多城市的出租车已经实现消费终端的全覆盖。

  刷交通卡车打车的优势与劣势比较明显。交通卡是方便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出行快捷的支付工具,拥有着庞大而忠实的用户群体,包括学生、上班族、老年人等,而且在这几种非现金支付方式中,支付过程最为简单、方便、快捷。不过对于持卡人来说,使用交通卡支付出租车费用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常常会遇到卡内余额消耗过快或者余额不足的问题。交通卡对于大部分的市民来说,通常在公交出行中使用,消费金额不大,一次性充值也不会太多。相对于公交费用,乘坐出租车费用要高很多。而目前交通卡的充值并不方便,需要到充值网点充值。扩大交通卡充值网点或开通网上充值功能,对市民打车使用交通卡支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银行卡

  继交通卡支付出租车费用后,刷银行卡成为人们打车出行使用的第二种非现金支付工具。2003年12月,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和上海银行、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具有无线移动、快速交易、即时打印等特点,兼容国际、国内信用卡、银行卡的GPRS-POS机及时结算系统, 此系统可以使用有银联、VISA、万事达、JCB标记的信用卡进行消费结算。

  当然,目前使用银行卡结算的出租车收费系统主要还是以受理联标识的银行卡为主,代表城市有:大连、昆明、十堰、常德等。

  在这几种非现金支付工具中,银行卡的持卡人数无疑最多,不过人们对于刷银行卡打车的接受率却很低。从便捷性方面来说,整个刷银卡结算过程相对麻烦,不仅需要输密码交易,而且要等待发票打印、核对账单、签字,付费流程相对繁琐。从安全性来讲,目前大部分的银行卡还是以磁条卡为主,考虑到出租车用卡环境的特殊,不少市民因担心交易安全也会放弃刷卡支付。

  闪付

  闪付是银联的非接触式支付产品,随着金融IC卡的普及,国内餐饮、娱乐等很多领域已经具备使用闪付功能的资质和硬件配套。这两年,闪付应用也逐步拓展到了出租车领域,为市民提供新的付费渠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安庆、湖州、成都、四川、海南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出租车已经实现“闪付”。

  虽然闪付的载体也是银行卡,但与传统的银行卡支付模式不同, 闪付比传统的银行卡支付过程要便捷得多。金融IC卡闪付和交通卡支付一样属于非接触式支付,使用的是金融IC卡的电子现金账户,可脱机支付,支付过程无需密码交易,只需挥一挥卡,交易就可以完成,十分的安全与便捷,大大降低了泄露银行卡信息的风险。在电子现金圈存方面,跨行圈存已逐步开通,且通过NFC手机和应用软件已经可以实现充值,比较方便。不过目前闪付在国内并未形成消费习惯,且受理环境不够成熟和完善。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虽然已经达3.8亿张,然而已经开通和使用电子现金账户消费的用户并不多。

  从司机方面考虑,款项到账周期长以及刷卡流程不熟悉使得很多司机也很抗拒刷卡打车。目前国内推广刷卡打车业务仍属于初期阶段,很多司机忽略了刷卡打车带来的快速结算、免找零钱、避免假钞入账等好处。虽然刷卡操作过程并不麻烦也不难,但大部分市民暂未形成刷卡打车的习惯,主动要求刷卡支付的乘客不多,很多司机在刷卡收费的操作上比较生疏。如果遇到要求刷卡的乘客,不熟悉刷卡操作的司机很多婉拒也不愿尝试。这一现象的出现与出租车公司的管理制度有关。在结算方面,市民乘车使用刷卡支付不同于现金支付,打车费用可以直接到账,目前各城市对出租车刷卡的账务清分结算速度最快也只能达到款项第二天划到司机绑定银行卡的账户,很多司机感觉心里不踏实,不如直接收现金来得安心。

  支付宝打车的发展与优势

  去年年尾支付宝试水打车,在杭州、成都、青岛、嘉兴等地,支付宝发布首批二维码,申请成功此项业务的出租车司机都拥有一个与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绑定的专属二维码。乘客支付要支付打车费用,直接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客户端,扫描一下司机的二维码,通过支付宝账户就可付款。款项也将直接到达二维码绑定的支付宝账户中,收款人会收到短信及客户端通知。目前包括济南、温州、福州等18个城市的市民可以尝试打车时使用支付宝付款,不过这项业务并未引起出租车支付方式的改革风潮。

  今年12月,支付宝在北京大规模支持支付宝打车,并推出使用支付宝打车返现活动,乘客不仅有机会获得现金奖励,而且每天还有100名幸运乘客车费在200元以内可以免费乘车,超过200元则返还200元,优惠力度十分给力,吸引了很多乘客尝鲜。目前,北京已经超过两万辆出租车已经支持支付宝打车,发展速度十分惊人。

  相对于刷卡打车,使用支付宝打车的优势也很明显。支付宝是一个拥有近7亿用户的支付平台,随着支付宝钱包功能的不断拓展,手机版支付宝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手机应用。相对于刷卡打车,支付宝打车不仅不需要铺设消费终端机,通过二维码的扫描就可以完成付款,而且车款能够及时到账,出租车司机很看重这一功能。另外支付宝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使用灵活且收益高的余额宝。出租车司机用支付宝收款,将余额转存入余额宝,其产生的高额利息很引诱人。

  不过对于乘客来说,使用支付宝打车过程比刷卡支付和现金支付都要繁琐,付费不仅要需要手机流量,还得扫二维码再转账支付,本来简单的付款过程被复杂化了。另外支付宝的用户群体以年轻人居多,很多大龄的哥和乘客让他们接纳这种新方式不是那么容易。

  总结

  随着国家金融发展的改革与创新,国内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市场需求旺盛,其推广与应用正逐渐走向成熟,并渐渐被市民接受和使用,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阔。出租车作为人们日常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银行、通卡公司、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十分看重这一市场,并开始迈出实质步伐,全面抢滩市场。虽然刷卡打车与支付宝打车在短时间内都难以大规模的普及,但都符合人们日常支付需要,非现金支付方式必定是打车付费的一种未来发展趋势。

  从目前看来,支付宝打车之所以收到司机和乘客的双重认可,除了免布局消费终端以及款项实时到帐外,支付宝给出极其诱人的优惠力度才使其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的扩张。然而支付宝打车在便捷与安全上还无法与刷卡打车比拟,无法替代刷卡打车的应用需求,并不会对刷卡打车的推广产生太大冲击。随着银行及一卡通公司与出租车企业的合作更深入,出租车刷卡账务清分结算速度的提升,刷卡打车也将像公交车刷卡一样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未来出租车支付必定是以交通卡、银行卡、闪付以及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模式并存和互补的方式存在,让乘客有更多的选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