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在支付宝、微信上线“信用卡取现”


2022-8-25 9: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期,支付宝在信用贷(借呗)板块上线了一个“信用卡取现”功能,引发广大持卡人关注。

简单来理解就是,银行将“信用卡取现”功能搬到了支付宝上。而作为10亿级用户的平台,支付宝将为“信用卡取现”提供前所未有的流量。

信用卡取现,支付宝、微信都支持

目前,用户可在支付宝信用贷(借呗)下方“更多额度”中,找到“信用卡取现”功能入口,也可直接在支付宝搜索“信用卡取现”关键词,点击后即可触达。

据移动支付网实测,目前支付宝“信用卡取现”功能支持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用户绑卡使用。实际的取现服务均由对应的银行提供,支付宝在其中则负责小程序等底层能力的搭建。

分别以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为例,取现10000元均需要5元/天的利息,折合年化利率(单利)为18.25%。取现手续费方面,光大银行目前是5折优惠,需要125元,平安银行则全免。用户点击“立即取现”后便会接收到银行动态验证码,验证完毕现金将进入用户指定的储蓄账户。

总体来看,支付宝“信用卡取现”功能在操作上与银行自有App线上取现并无太大差异。

除了支付宝外,移动支付网还发现,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也早已在微信平台“信用卡还款”功能板块中,向用户展示了取现功能入口。其中光大银行在微信平台的取现,还支持分期等还款方式。

取现是信用卡的“老功能”了

“信用卡取现”是信用卡本身固有的功能之一,通常又被称为信用卡“预借现金”。但在狭义层面,二者通常还有一些不成文的区别,主要有以下两点。

额度不同。“信用卡取现”额度一般为信用授信的50%,“预借现金”可为授信额度(5万以下)的100%。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客户预借现金业务的额度不得超过人民币5万元或者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

期限不同。“信用卡取现”不支持分期还款,也不支持最低还款,持卡人必须在规定的还款期限内将信用卡取现本金、利息及手续费一次还清。“预借现金”则支持分期偿还,《通知》明确,客户确需对预借现金业务申请分期还款的期限不得超过2年。

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理解为“预借现金”包含了“信用卡取现”,下文不再区分。

“信用卡取现”透支取现需要支付利息,利息则从用户提取现金的当天就开始计算,万分之五是标准利息。

除了利息费用,“信用卡取现”还会产生手续费,通常也有部分银行为了促活,会以“活动优惠”等形式给予免除,就类似前文中的平安银行免收手续费、光大银行手续费5折等。

“信用卡取现”可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目前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都支持通过ATM、银行柜台、网银电话预借、线上App等形式支取信用卡现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App取现是最为方便的渠道,用户多、流量大的平台更是如此。

通常“信用卡取现”金额为信用卡总授信额度的50%,也有少部分银行卡的部分信用卡产品支持授信额度100%取现,比如交通银行more卡。

由于操作非常方便,对有应急、短期、小额资金需求的持卡人来说,“信用卡取现”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渠道。但相对于一种众所周知的“刷卡取现”渠道,它的收费也是真贵,或许这就是“合规”的代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