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新增“现金红包”功能,难道是为了社交?


2023-1-6 9:3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12月24日,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之后增加了“现金红包”功能,用户可用数字人民币给亲朋好友发红包。

在“服务”页面,点击最上方的“现金红包”,便可进行操作。除了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用户也可在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平台领取现金红包。

数字人民币红包分为群红包和专属红包。将数字人民币群红包发给好友,好友则通过红包分享链接进行领取。

群红包又分为三种:一是拼手气红包,金额随机;二是拼手速红包,先到多得;三是平均金额,类似于微信普通红包。而专属红包则是发给指定手机号联系人,其收到通知后打开数字人民币领取红包。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此番增加“个人红包”功能是为春节增加一种新的“抢红包”形式,以增加数字人民币App的使用频率和粘性。不过也有人认为,“红包”“头像”等功能的出现让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多的互联网属性,未来甚至可能通过社交、互动、营销等多种手段来增加数字人民币的功能性。

那么,数字人民币新增“现金红包”功能难道是为了社交吗?答案可能并不是。

首先,数字人民币的“现金红包”功能是理所应当的功能性拓展,是其红包的一种表现形式。

此前,数字人民币本身就有“消费红包”功能,“消费红包”由政府或企业等发放,有指定使用条件且无法存回银行账户;而“现金红包”可直接计入数字钱包余额,领取后没有使用限制,可用于支付或存回银行账户。

其次,数字人民币的“现金红包”并非只是通过自身渠道进行发领,可以通过各社交平台进行分享。

据悉,用户可以在App中选择微信、QQ或者支付宝等形式进行群红包发放,接收者则既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中接收,也可在相应的程序中接收。

经过移动支付网测试,将群红包分享至微信时,会通过数字人民币服务号小程序发放该红包,其他人点击该小程序并通过已注册数字人民币App的手机号登录,便可领取,领取的红包将存入默认收款钱包。QQ同样是通过数字人民币服务号小程序领取红包,而支付宝则是通过网页登录领取,领取步骤没有差别。

当然,领取红包的用户需要确认数字人民币注册手机号并开通数字钱包,领取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会优先领取到所有已开通钱包列表中排在第一位的钱包,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在数字人民币App中查看钱包顺序或拖动钱包调整顺序。

最后,数字人民币的“现金红包”是其生态开放和共赢的体现。众所周知,各互联网平台之间一直存在着一定的壁垒,数字人民币则需要支持与传统电子支付系统间的交互,其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是关键。“现金红包”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增加用户黏性,形成用户、商户、平台和数字人民币的共赢,加速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扩容。

另外,和“现金红包”一起更新的还有数字人民币App的专属头像功能,专属头像具有IP属性,“唯一”的特殊性会吸引数字文创爱好者为其拉新,也是其推广策略的体现。

当然,无论是现金红包还是专属头像,都仅仅是数字人民币App功能拓展的一小部分,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数字人民币的属性和定位,但对于其生态体系的完善和互联网化、数字化的促进是大有裨益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