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竞争升级 移动支付入口两巨头争抢


2014-2-19 9:43

  昨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之间的贴身肉搏战激烈升级,嘀嘀打车刚刚宣布为使用微信支付打车费用的补贴12到20元,快的打车又将补贴额度调至最低13元,“永远比对手多一元”。

  打车软件送福利,司机和乘客笑纳大礼,大家都想尽办法赚补贴。为嘀嘀和快的提供火药的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最挣钱的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表面的打车大战背后也是两大巨头的移动支付大战。不过,业内人士称:“补贴10元得到一个移动支付的用户,花小钱办大事,太值了。”但同样需要指出的是,移动支付大战并非腾讯与阿里的终极大战,未来如何留存用户并把用户变现才是最关键的。

  司机乘客一起赚补贴

  打车软件新一轮补贴政策昨日出台,记者发现,不少平时选择坐公交的朋友立马果断选择打车出行。

  一位昨日使用了嘀嘀打车微信支付的出租车乘客告诉记者:“22元的打车费用我只用付7元,嘀嘀打车补贴了15元,分享到朋友圈后又获得了10元话费补贴,等于打了一趟车还赚了3元,简直太值了!”另一位乘客则使用微信支付获得了17元的补贴,支付给出租车司机1元:“比坐地铁还便宜。”

  出租车司机也疯狂接单。在昨日的现场调查中,记者在路边刚刚拦下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就问:“有没有嘀嘀打车或者支付宝,可以少付一些车费。”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则介绍,一上午就获得了上百元的补贴,“今天要比往日多赚一半的钱。”

  而一些司机则希望既赚嘀嘀的钱,也赚快的的钱,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给他支的招是:“你可以一半用微信支付付款,到目的地后再用支付宝付款,咱们一起赚那两个‘傻瓜’的钱”。

  不过,在部分乘客和使用了嘀嘀与快的的出租车司机“抢钱”的同时,也有部分乘客和司机感到失落。“站在路边半天也没拦到车,看着是空车就是不停。”一位乘客反映。一位出租车司机则告诉记者:“晃悠了半天都没碰到一个拦车的人,难不成都用了嘀嘀打车?”

  腾讯和阿里的如意算盘

  根据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公布的数据,第一轮大战嘀嘀打车共补贴4亿,而快的打车共补贴5亿。第二期,嘀嘀预计投入10亿,快的暂未公布预计投入总金额。这些钱从何而来?答案是腾讯和阿里两个金主与嘀嘀和快的两个前台战士“分摊”。但如此烧钱,互联网企业真如出租车司机所说的都是傻瓜吗?

  当然不是。表面是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实际上是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的移动支付大战。“嘀嘀跟快的争的是软件叫车的用户数,对于腾讯与阿里来讲,争的就是移动支付的用户。这与春节期间两家抢着发‘红包’类似。”艾媒CEO张毅指出。

  虽然腾讯和阿里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最赚钱的两大巨头,但如此大笔的投入值吗?在张毅看来,10亿对于腾讯与阿里来讲都算不上“大钱”,更重要的是计算下来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还要高于其他渠道。“如果通过安卓市场等常规渠道,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在2元上下,获取1亿用户需要投入2亿,1亿用户最后的留存率不到1000万,也就是说真实成本要高于20元。而计算下来,补贴十几元获取一个微信支付用户,这个生意只赚不亏。”张毅认为,凭借移动支付出租车车费的良好体验,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最后的用户留存率都会高于普通安卓市场应用分发渠道。

  同时应当指出的是,通过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微信支付与手机支付宝未做任何广告便获得了极大的曝光率。这又为其节省了一大笔推广费用。“最重要的是,微信用户开始绑卡了,手机支付宝的用户也同样增多了,就是说培养了用户的支付习惯”。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对比一览表

  打车软件    嘀嘀打车 快的打车

  背后“金主” 腾讯         阿里巴巴

  支付手段   微信支付 支付宝钱包

  已投入金额 首期4亿 首期5亿

  新一轮投入 预计10亿 暂未公布

  制表:帅鹏坤

  观察:关键在于用户变现能力

  尽管微信与支付宝都未曾透露通过“打车大战”获得的新增用户数量,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这个数量相当可观。对不差钱的腾讯与阿里来讲,大战的结果很可能是双赢。不过,微信支付或许获利更大,因为此前其相对于支付宝钱包来说处在弱势地位,通过几次大战,很可能实现与支付宝钱包平起平坐。

  事实上,微信支付与手机支付宝的大战自微信支付诞生之日就已开始上演。去年年中,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便掀起过一轮公关大战,当时阿里人士曾斥微信支付不安全。而今年春节,微信支付借“发红包”这个无心插柳的应用实现了对支付宝的“珍珠港偷袭”。春节之后,双方则借打车软件这个领域将大战延续。有资本界人士甚至认为:“移动支付是阿里与腾讯的终极大战。”

  但张毅对这种观点并不认同,张毅表示:“移动支付仅仅是工具,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讲,最重要的竞争仍然是获取用户和将用户变现能力的竞争。”互联网行业并非是有用户就能挣到钱,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和新浪微博就是明证。

  “关键还是在于应用场景。如果仅仅有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却没有办法留住用户让用户在平台上消费,有用户也没有意义,也不可能永远留住用户。”业内人士指出。阿里与腾讯现阶段竞争的仍然是人数,未来更加激烈的大战将在变现渠道上上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