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开通免费Wifi 未来欲结合Wifi推手机支付


2014-9-26 9:34

  今后,在等待地铁的时候,你可以轻松地用手机看新闻、刷微信甚至追剧、下电影而不用担心流量告急了。昨日,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长沙地铁WiFi开通试运行,即日起为市民提供免费、高速的WiFi服务。长沙也成为继深圳之后国内第2个拥有地铁免费WiFi的城市。

  目前只能在站厅和通道使用

  据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基于安全考虑,目前只在地铁2号线19个站的站厅和通道开放免费WiFi服务,站台和车厢内暂不能使用。但是,随着地铁WiFi建设的不断完善,今后将在地铁2号线的溁湾镇站、湘江中路站、五一广场站、芙蓉广场站、迎宾路站、袁家岭站、万家丽广场站等7大商业区开通该服务;并在确保不影响CBTC信号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逐步开放站台和列车的免费WiFi服务。

  “在WiFi试运行初期,上网速度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会及时对产生的问题进行调试,也请市民谅解。”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免费WiFi在地铁2号线运行成功,今后这一服务还将推广到长沙其他新的地铁线路上。

  连接“16WiFi”无线网络即可上网

  试运行阶段,长沙地铁WiFi的使用方法非常简便:乘客在地铁站内,选择名称为“16WiFi”的无线网络连接后,即可上网,尽情冲浪。

  试运行结束后,市民也只需下载“e路WiFi—长沙地铁版”手机客户端,安装并完成简单的用户注册后,点击客户端内的“一键上网”按键,即可畅游互联网。为了方便市民下载,届时地铁2号线各站站厅内将张贴宣传海报,市民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即可直接下载e路WiFi手机客户端。

  “试运行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我们预计在10月底就能完成所有测试,正式运行了。”长沙轨道交通16WiFi拓展总监苏永棠表示。

  可顺畅地浏览网页观看视频

  地铁开通了免费WiFi,效果怎么样呢?据长沙地铁WiFi服务提供商项目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免费WiFi网络使用的是专用信号通道,不会影响地铁列车的安全运行。目前网络信号覆盖2号线沿途19个站的站厅和通道,上网速度可达到每秒1024KB,即使在人流量较大时,也能达到每秒512KB,确保乘客可以流畅浏览网页和观看视频。

  昨日11时,记者在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站厅连接“16WiFi”,点击腾讯新闻,能很快地浏览网页和图片,打开芒果TV,也能流畅地观看视频。

  未来坐地铁可用手机支付

  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免费WiFi不仅能为广大乘客提供上网服务,还可在WiFi网络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加强地铁运营管理的功能,如WiFi专用快速通道、设备智能巡检与状态监测、站内客流智能疏导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系统等。

  “传统的GPS定位只针对地面,WiFi则可以延伸到地下。乘客注册了我们的手机客户端以后,他的手机就连入了我们的网络,如果站内发生紧急事件,这一信号就能帮助我们尽快找到乘客,完成疏导和应急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

  在WiFi支持下,未来乘客还可以通过手机轻松支付乘坐地铁的费用,这一过程类似于高速公路的ETC通道。“我在进站前靠近闸机的位置点一下手机上的‘购票’,从专门的WiFi通道进去,完成第一次定位。当我乘完车要出站的时候,还走WiFi通道,并在手机上点一下‘出站’,就会完成第二次定位,通过手机自动完成支付。”苏永棠介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