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年底或发行5万张“联名卡” 可刷手机坐公交就医


2014-10-31 16:18

  “刷手机”坐公交、就医、购物、看电影……昨天,记者从合肥市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合肥将通过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平台(TSM),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同时将引入量子科技和声纹技术,保障移动支付的安全。

  将发行5万张“联名卡”

  27日,各商业银行省级分行与通讯运营商签署“联合发行金融标准安全芯片拓展移动金融应用环境合作框架协议书”。按照协议,通讯运营商将全力支持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移动支付业务拓展,合作推广“联名卡”,年底各家商业银行有望发行5万张安全芯片手机“联名卡”。

  “联名卡”业务可解决移动电子商务支付存在的安全隐患、身份认证标准不统一、移动金融服务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并搭建应用平台,提供各种应用客户端供用户下载,构建移动电子商务的可信交易环境。

  到明年6月,各家商业银行有望发行24万张安全芯片手机“联名卡”。

  量子通信技术保障支付安全

  互联网金融理财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对用户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支付的安全成为用户关心的焦点。

  合肥市长张庆军表示,“合肥作为5个试点城市之一,有独到的技术特点,引入了科大的量子通信技术保障移动支付安全。”

  “量子通信是结合量子技术与现代通信技术的一种新兴通信技术,在理论上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链路数据传输,被认为是保障未来通信安全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张庆军介绍,引入量子通信技术,可以彻底解决市民最担心的移动支付安全性问题。

  用声音就可完成支付

  所有网站密码都一样,会害怕密码被盗,又害怕自己记不住密码,这样的日子有望终结。未来,可以直接对手机下命令,就能完成支付。

  “支付过程中我觉得最不方便的就是密码,如何做到以最便捷的方式保密?”张庆军说,未来将考虑把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运用到移动支付试点中来。

  声纹和指纹一样具有特定性,而且相对稳定,最重要还有着唯一性。实验证明,讲话者即便是模仿他人,其声纹也始终不变。

  “付钱、转账,不再需要操作很多步骤了,直接对着手机下命令就可以完成。”张庆军表示。

  未来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根据《关于推进合肥市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合肥的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实现银行、网络运营商、行业机构的一点接入,完善行业应用的统一规划和设计,并推出基于金融IC卡和安全移动终端两种形态的合肥“市民卡”,实现金融IC卡“一卡多用”和移动金融多应用的目标。

  除了“金融IC卡”外,未来的移动金融正快速度发展,它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无线POS机等智能终端,让你在乘车、购物、就诊、旅游时,掏出手机即可瞬间“闪付”。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将协调相关商业银行、网络运营商、支付机构,搭建移动金融平台;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将联合商业银行,发行安全移动终端,扩大试点服务用户覆盖。同时,我市已要求国资、教育、卫生、商务、旅游、广电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试点推进力度,推动本行业应用向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开放。

  届时,合肥市民拿着手机就能直接乘公交、地铁、买菜、看病、旅游……生活在合肥的你我,将切实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惠民成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