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总三大运营商与银行合作的移动支付项目


2014-12-18 9:39

  移动支付是必然趋势,而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一直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使得以卡为载体的支付手段逐渐向移动设备上转移,“一卡多用”变成了“一机多用”,无论是交通乘车消费还是小额支付,尤其是如今NFC应用和手机的增多,NFC手机支付或许是移动支付的终极形态了。

  上一篇NFC产业网收集了交通领域城市通卡公司的NFC应用,这一篇我们从金融领域出发,看三大运营商都与哪些银行合作,在移动支付领域推动了NFC的发展。

  一、中国移动

  1、2013年8月,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中国银行共同宣布,依托TSM移动支付平台推出的中国银行NFC手机支付产品正式投入商用。目前,该平台已陆续接入中行、建行、中信、光大、民生、广发、平安、浦发、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10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南京、苏州、杭州、福州、厦门、长沙、宁波、成都、合肥、兰州等全国14个试点城市实现落地。

  2、2013年10月,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合作推出的NFC手机支付新产品,是我国第一款正式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银行卡。据NFC产业网了解,浦发银行携手中国移动推出的NFC手机支付卡已经正式亮相并在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福建、安徽、湖南、甘肃、南京、哈尔滨、新疆等城市成功推行。

  3、2013年9月,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与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中国银联广西分公司联合率先发布了广西首款手机移动支付产品——“中国银行NFC 手机钱包”,开启广西移动支付先河。此项业务将在南宁试点,并计划在全区推广。用户受理范围覆盖所有已布局的Quick Pass闪付商户,适用机型为三星S4等指定的6款手机。

  4、2013年12月,江苏移动联合江苏银行、中国银联基于“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客户端推出新一代移动支付产品“聚宝移动支付信用卡”。该卡以中国移动发行的手机NFC-SIM卡为载体,卡内加载了江苏银行信用卡贷记账户及电子现金账户,持卡人可通过“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客户端使用电子现金圈存、查询等功能,并可在带有银联“QuickPass闪付”标识的商户设备上“刷”手机进行小额快速支付。

NFC支付

  5、2013年12月,宁波移动联合中国银行推出移动NFC手机钱包的市民卡功能,宁波市民持开通该功能的NFC手机即可在宁波市区刷手机完成公交费用的支付。

  今年8月,宁波人民银行与宁波移动正式签署了基于SWP-SIM卡的移动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发展移动金融。

  6、今年3月,四川建行和中国移动联合推出了移动支付借记卡,将银行IC芯片卡内置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中,通过“手机钱包”客户端将银行卡和SIM卡合二为一 ,用户可以只凭手机就能在网点办理金融业务、ATM存取款、POS机消费等;卡内还具备电子现金闪付功能,只需轻轻靠一下就完成支付。

  7、今年7月起,石家庄移动启动“和包刷卡”业务全省试点工作,首批与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及银联达成合作,开展“和包刷卡”三重礼活动。活动期间,客户享有免费更换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SIM卡、电子账户充值赠话费、体验刷手机享休闲购物优惠等。

  8、今年9月,陕西农行与移动签署协议,将在NFC方面深化合作。农行陕西分行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签署全省业务合作协议。

  9、2013年10月,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联、中国移动合作推出龙卡手机信用卡。持卡人通过中移动手机钱包客户端,以“空中发卡”方式将龙卡信用卡的主账户、电子现金账户等直接下载到手机SIM卡后,即可持NFC手机通过非接触方式进行支付交易。

  10、2013年10月,广发银行联合中国移动及中国银联推出了NFC-SIM卡手机支付业务,通过相关步骤完成开通之后手机便具备了消费支付功能。据NFC产业网了解,该业务目前仅支持三星Galaxy SⅢ、HTC OneX两款型号的手机。

  二、中国联通

  1、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联合推出国内第一个正式商用的基于NFC手机SWP协议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并首次发行NFC移动支付SWP-USIM 卡。该产品将于13年12月率先在上海商用,后续将推向全国。中国联通的移动手机客户可在指定营业厅一站式申请办理开通该应用,并实现空中个人化、空中开卡、空中圈存等功能,在带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机上刷手机即可直接进行各种消费。

  2、2013年1月,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中行陕西分行“智慧银行”建设。

  3、2013年3月,福建联通与光大、中信等各大银行开展合作,推出一项综合支付业务“手机钱包”。出门不用带钱包,使用NFC联通手机就可轻松购物、乘车。据NFC产业网了解,该项目第二阶段将与公交公司合作,包括福州公交一卡通、厦门易通卡等;第三阶段,会与本地商户合作,拓展更多层面的行业应用。

  4、2013年11月,天津联通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天津分行签订手机支付合作协议。在天津持有建行、光大银行存单的联通用户可率先体验手机支付应用。通过使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实现“刷手机”支付消费。

  5、2014年年初,重庆联通联合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以及相关城市通卡公司欲推出金融卡、交通卡、通信卡“三卡合一”项目。项目上线后,市民只需一张手机卡,即可在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及轨道交通工具,以及在商场购物、娱乐餐饮消费时直接用手机刷卡支付。

  6、2014年3月,广东联通与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深圳分行举行手机钱包业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移动金融领域展开一系列重要合作,共同推进“手机钱包”业务发展。

  7、今年6月,兴业银行携手中国联通联推出NFC“手机钱包”业务,据悉,兴业银行“手机钱包”可在全国各类消费场所带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具上使用,消费者只需将开通“手机钱包”功能的手机靠近“闪付”感应区域一刷即可。

  三、中国电信

  1、2013年11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十多家家金融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天翼手机钱包"业务。利用移动互联网服务和NFC近场通信技术,为用户提供电子手机支付服务。

  2、2013年11月,中国光大银行已首家与中国电信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手机支付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在手机支付、手机钱包、金融智能卡研发、手机支付客户端、线下受理环境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光大银行先后完成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的签约,成为业内首家与三大运营商签约手机支付业务的银行。

  光大银行“阳光e付”是最新的手机支付业务,目前已面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客户开展,用户只需在具有NFC功能手机上安装应用程序并加载光大银行电子现金账户,关联光大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即可在中国银联上百万台具有“闪付”标识的POS机上实现无现金、无卡片的手机支付。同时,还可以在北京、天津、兰州、湖南、贵州、广州等地实现刷手机乘公交、坐地铁。

  3、2013年12月,广发银行作为中国电信手机钱包首批合作银行之一,与中国电信在北京正式宣布推出天翼手机钱包业务。早在13年6月和8 月,广发银行已先后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分别签订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协议。据NFC产业网了解,与中国电信的战略“联姻”后,广发银行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与三大运营商展开移动支付全布局的商业银行之一。

  4、2014年10月,安徽电信携手人民银行及各商业银行联合发行NFC-SWP手机联名卡,积极发展移动金融支付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5、2014年9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中国电信、中国银联、中国移动合作推出NFC手机钱包业务,并基于NFC手机钱包发行邮储银行“手机单电子现金卡”。 可在全国各类消费场所带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具上使用。

  总结:从银行数量上来看,在不完全收集下也包括了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其中包括像银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已经和三大运营商都展开了合作的银行。而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工农中建交、招行、浦发、光大、中信、兴业、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其中少数联合手机厂商推出了全终端的手机支付模式,还有一些只是线上的手机钱包支付,剩下的大多都是和运营商合作推出的NFC-SIM卡方案。

  尽管关于全终端支付方式的推行将会威胁到运营商的利益,这样的言论不断,但是就现今来说运营商仍然是推行NFC的主力军,而未来NFC的支付也并不是光靠哪一方就能完成的,需要产业链上的各方来合作完成,也因此NFC移动支付是一条不息的长流,将会在各方协作、各方竞争下向前奔涌发展。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