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推“跨行付” 意图加速布局电子支付市场


2015-5-12 9:01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大力推广“跨行付”应用,通过该应用,商户仅需与建设银行一家合作,即可完成所有银行卡的线上支付受理。

  专家称,建行此举,意在加速布局电子支付市场。

  建行相关人员介绍说,这款应用作为建行电子支付的创新和补充,打通了银行与银行间、个人与企业客户间、PC与移动端间的壁垒,打造“跨银行、跨客户、跨渠道”的一站式支付服务,抢滩电子支付市场。据悉,作为业内首个上线的跨行支付应用,该功能在试运行期间就已受到客户的普遍关注,凭借高效的资金使用效率及银行级别风险控制体系,已与多家大型客户开展了业务合作。

  布局电子支付市场,建行战略意图明显。

  目前来看,在以支付机构为主导的商户接入模式中,银行失去了与商户直接接触的机会,仅作为清算通道,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竞争格局中处在极为不利的境地。

  “建行‘跨行付’的推出有利于银行打破支付机构为主导的竞争格局,为银行形成大量的直连商户、并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提供基础。”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该应用一点接入,商户的所有线上交易数据均在该行沉淀,为未来通过数据挖掘及与其他业务结合,提升客户价值贡献打下良好基础。”

  “跨行付”应用竞争力在哪里?

  随着电商市场的不断发展,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支付结算服务已越来越难以满足其对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对传统领域渗透仍显不足,而银行在综合金融服务、客户资源等方面具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难以复制的优势。

  建行“跨行付”应用在以下方面还具有领先优势:一是相比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T+1”的清算模式,“跨行付”可通过高效的资金清算体系设计向商户做到日间多批次清算,提高商户的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该应用作为本行电子支付产品的一部分,已与电子支付接口整合在同一网关下,存量商户仅需申请打开开关即可使用,新增商户也仅需一次开发,即可支持线上全网收单业务。此外,统一的接口保证了商户体验一致,统一接口、统一清算、统一对账。三是“跨行付”可结合银行众多金融产品,形成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结局客户一揽子的金融需求,包括“支付+融资”特色产品等,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商户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建行的这一次高调“首秀”不仅为客户提供更多网上支付选择,其作为传统银行业的一次有力反击与创新,更将引起电子支付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业并非对立,这样的竞争会促使两方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与良性角逐,最终的共同愿景是让现有的金融服务更趋完善,金融行业发展更为稳健。”建行工作人员表示。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