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屈指可数的智能可穿戴支付产品对比汇总及分析


2015-8-28 17: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移动支付发展至今,银行、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各成一套,线上与线下斗得不可开交,智能可穿戴设备在这两年突然火了起来,可以说给了移动支付一个很好的载体。一方面,可穿戴+支付的概念让原本沉寂的支付市场重新热闹了起来,为移动支付注入了科技与时尚的元素;另一方面可穿戴+支付的概念让NFC技术更加实用起来,NFC的重燃新火同样也促进了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可穿戴支付就像是一座桥梁一样,很好地沟通了NFC和移动支付,也促进了两者之间的联系,可以说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关于智能可穿戴的设备目前市场上是名目繁多、种类多样,从智能眼镜到智能首饰、智能手表、手环,再到智能运动鞋甚至是领带、衣服,但是大多的功能都是大同小异,不外乎智能追踪、健康管理、运动计步、身份识别等等,而真正与支付结合起来的智能可穿戴目前在国内来看并不多,伸出手也能数得出来。那么今天移动支付网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回顾并整理一下国内可穿戴支付的产品,将它们作一下简单的对比,也方便大家更加直观的了解。

  刷刷手环

  刷刷手环是凤凰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的首款可支付的智能可穿戴产品,于2014年11月正式众筹上线,春节之后开始开放购买。首批开放北京,今年6月底完成了和岭南通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到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惠州、茂名等在内的21座城市。

  手环内置了城市交通一卡通的芯片,也就是相当于一张“异形卡”,除了可以用来充当一卡通乘坐公交、地铁之外,还能在线下合作商户进行消费。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之后,可以同步运动、睡眠数据,通过APP可以查看余额和消费记录,并且目前联合百度钱包加入了蓝牙充值功能,可以随时随地为手环充值。

刷刷手环

  手环大小:手环表盘直径27.8mm、重8.48g

  手环材质:TPU材质

  手环颜色:炫酷黑、宝石蓝、高贵金

  屏幕显示:无(幻影LED灯)

  手环续航:纽扣电池90天续航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IP56

  设备要求:iOS系统蓝牙4.0、安卓系统4.3以上蓝牙4.0

  握奇Sharkey

  握奇Sharkey智能手表于2014年11月亮相法国巴黎卡展,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首发深圳、北京两地。同样和当地一卡通公司合作,内置一卡通芯片,支持刷公交、地铁,相关一卡通的合作商户可以完成小额支付。

  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后,具备来电、短信、重要事件提醒等信息推送功能,还可以通过手表一键找寻手机。手表具备简单的运动计步功能,手机APP预置蓝牙充值,目前还没上线。

握奇手表

  手表大小:45.96*37*9.52mm、35g

  手表材质:表带类肤橡胶材质、表盘塑料

  手表颜色:黑、白、红、蓝、黄

  屏幕显示:1.54inch E-ink电子墨水屏

  手表续航:100mAh可充电池(10天以上)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普通生活防水

  设备要求:安卓4.4及以上版本、iPhone4s及以上iOS7.0及以上版本

  咕咚手环

  咕咚手环是由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咕咚研发的智能可穿戴式产品,而咕咚作为国内首款以GPS运动健身为功能的手机社交软件拥有不少的运动用户群体,此次与银联以及兴业银行合作推出的此款可以用来“闪付”的手环不同于之前的几款手环,不仅内置了金融级别的安全芯片,而且通过通讯加密机制来保证交易的安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通过申办兴业银行的“兴动力”信用卡,然后达到刷卡条件(60天内完成3笔交易,每笔交易大于228元)就可免费领取此款可移动支付的咕咚手环,咕咚手环相当于“兴动力”信用卡的附属卡,凭密码交易。

  咕咚此前和微信合作,主推手环社交功能,如今与银行合作进入移动支付市场,并且针对用户采用运动卡路里换信用卡积分的奖励机制。

咕咚手环

  手环大小:手腕周长15.5--19cm

  手环材质:TPU材质

  手环颜色:黑、蓝

  屏幕显示:LED

  手环续航:可充电、10天左右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IPX6

  设备要求:安卓4.3以上、蓝牙4.0

  体记忆手环

  体记忆支付手环是滕海视阳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具备便捷支付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主打运动、生活两个方面,运动方面利用其平台和数据分析帮助个人很好地进行体能锻炼和睡眠监测;生活方面则内置NFC安全芯片,将公交一卡通、银行卡与手环进行绑定,实现公交地铁的无障碍通行以及相关商户、终端上的消费交易。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滕海视阳除了与武汉通合作关于公共交通方面之外,还与青岛银行合作进行小额支付方面的应用,安全方面则由金雅拓提供解决方案,预计在下个月就能正式与大家见面。

体记忆手环

  手环大小:105*70*8mm、181g

  手环材质:ABS+TPU+硅胶+锌合金

  手环颜色:黑、蓝

  屏幕显示:OLED屏

  手环续航:90mAh可充电电池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IPX4

  设备要求:iOS 6.0或以上版本;安卓4.3以上系统机型

  莫比手环

  莫比手环(Mobillet)是由成都莫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集支付、运动和体感游戏为一体的智能可穿戴手环。与成都天府通合作推城市一卡通、小额支付服务,并且手环还具有体感游戏的功能,同时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它们还与成都当地的小区进行合作,使用手环当小区门禁,只是目前并不知道成功合作的小区有哪些。这些具体信息还得等到产品正式发布之后才能知晓。

  关于手环内置的NFC芯片以及安全技术服务的提供商,莫比智能相关负责人向移动支付网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产品预计下个月会正式上线,据说会是最便宜的智能手环,200元以下的价格。

莫比手环

  手环大小:不详

  手环材质:医用环保硅胶

  手环颜色:黑、蓝、橙、红等多种颜色

  屏幕显示:无

  手环续航:可充电、普通待机120天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IPX67

  设备要求:主流安卓与IOS系统、具体不详

  小方

  小方是由苏州连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可触屏的智能手表,目前已经和苏州市民卡达成合作,支持苏州地区的一卡通以及小额支付业务。这款智能手表同样也支持普通的一卡通功能以及健康管理、运动计步等,同时也能接受来电提醒和短信微信推送。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小方智能手表采用的是握奇提供的COS系统以及英飞凌的NFC芯片,所以看起来确实和Sharkey 有些相似。目前,苏州版的APP蓝牙充值功能已经实现,具体使用体验如何小编就不得而知了!

  相关负责人向移动支付网透露,苏州之后小方会瞄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且目前已经在作相关技术测试了。

小方手环

  手环大小:屏幕大小37*32*10.3mm、1.6英寸

  手环材质:硅胶

  手环颜色:黑、白

  屏幕显示:感应触屏

  手环续航:可充电、15天续航

  数据同步:蓝牙4.0

  防水等级:IPX67

  设备要求:安卓4.3以上版本、iOS7.0以上版本

  附:可穿戴支付的应用场景及合作方

可穿戴支付应用合作方

  总结:

  目前来看,国内的可穿戴支付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概念虽火但是真正涉及到移动支付、涉及到金融以及交通,正在落地实施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金融的安全性和交通领域的封闭性给整个支付领域画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圆圈,走进来就要被限制,不走进来又不能了解。

  国内这几款可穿戴支付应用有的是直接从交通入手,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慢慢打通;有的是直接从金融入手,和银行合作,作移动支付的替代品;还有的是交通金融两手抓。各有所长但是也各有限制,支持城市以及银行当然是用户选择产品第一个要考虑的,产品的实际体验(支付体验、运动监测体验、舒适度)对于用户来说非常重要。支持的城市和银行越多当然产品的用户范围也会越广,这也是这些厂商们迫切需要打通的。

  第二点,作为可穿戴产品是需要用户经常戴在身上的,所以产品的外观和设计也非常重要。目前来看,已经上市的几款产品外形也是各有千秋,但是作为初代产品都或多或少有些瑕疵,比如刷刷手环的表盘容易掉落、纽扣电池续航差;握奇的Sharkey表盘太大、运动监测不够准确等等。消费者选择时必须要考虑的就是好不好看,不好看会大大降低用户的使用粘性。

  第三点,作为一款电子产品价格也是比较有影响的一个因素。如今可穿戴设备在国内外的价格普遍都是比较高的,而国内很多消费者都是极致的性价比主义者,普通可穿戴支付产品放到一个怎么样的价格水平是大众比较容易接受的呢?当然这与厂商的成本和投入是成正比的。小编个人认为,类似的交通可穿戴支付产品超过300块还是稍微有些贵了,毕竟能使用的地方有限。另外,其它的方面可能与产品的附加功能有关系,比如续航性、防水性能、运动监测性能等等。

  智能可穿戴设备作为智能手机之后衍生而来的智能产品,可以集科技、时尚、运动与支付为一体,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快捷、方便的当下,穿戴式似乎有很不错的前景,但是可穿戴支付处在一个水深火热的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着各种新兴技术以及产品的竞争,能否很好地与其结合、会不会昙花一现还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