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非银行支付是未来监管的重点


2015-11-12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0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议上表示,

  范一飞分析了当前支付产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人民银行要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加快监管转型,推进科学监管。对于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市场主体、支付服务,应当辩证把握安全与高效、监管与创新的关系,做到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要减少行政审批,鼓励创新,强化法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范一飞强调,非银行支付机构是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要抓紧建立科学、完备的监管指标体系,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规模、自律情况、风险级别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加快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强化对重点机构、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法违规的支付机构及相关从业机构必须依法惩处,切实遏制风险高发势头,维护消费者权益。

  范一飞指出,支付监管要服务于产业发展,要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减量提质、兼并重组、做精做强。实现改善服务与加强监管同步推进,通过改善服务推动解决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变相从事跨行清算等问题。采取监管奖励和政策扶持,引导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普惠金融建设,为“三农”、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价廉、安全可靠的支付服务,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当前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问题,范一飞指出,要继续秉持支付服务市场开放的态度和政策。鼓励外资银行、国际银行卡组织等积极参与国内支付服务市场建设。

  今年《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发布实施后,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等部门,起草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机构设立条件、程序等内容进行细化,并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规定和要求适用于所有申请人,也不存在所谓外资必须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单对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等问题。目前,人民银行还在与中国银监会协商,对相关制度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发布。

  同时,范一飞对行业自律组织和市场主体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要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要联合支付机构等市场主体,共同建设支付创新的支持平台,面向支付机构提供跨机构清算服务,形成统一的业务规则和服务标准,支持不同创新业务规范发展。要求市场主体合规经营、差异化经营,提供安全高效的普惠服务,保证社会公众安全使用各项支付服务。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