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黄丽:移动支付与非移动支付的未来延伸


2016-1-14 15:35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6年1月12—13日,"2016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以"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为主题,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战略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在13日的互联网金融与移动支付论坛上,微信支付全国行业产品运营总监黄丽发表主题演讲。黄丽介绍说,目前商业品消费里面有50%-60%依然是用现金,大量的非移动支付交易之后再往移动支付的习惯上教育,这个教育的工具可能未来会有一个爆发。以下位演讲实录:

  黄丽:其实今天来到这里的都是专家,微信的整个商业生态的发展,其实是基于无形中慢慢的蔓延,是用这样无形胜有形这样的方式去做的,所以作为微信支付,作为承担起整个微信商业化的重要部门来讲,我们一直在这上面做一些如何在无形和游行中做到一个平衡的探讨。

  微信是用户的移动ID,传统的用户的身份标志是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互联网时代其实更多的是微信的ID变成了移动ID,也就是变成了身份的识别,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有可能打通商业体系里面所有的动作。

  这里可以看一下微信目前的一个数据,我们的月活跃用户现在已经超过了6.5亿,支付绑卡用户超过了2亿,目前超过30万线下的商户数,微信支付目前发展了两年时间,目前可以看到大家在生活里面,在整个消费购物上面都已经开始慢慢的有到了它,这个发展是非常快的。

  其实,其实微信支付有两个最大的基础,一个是红包,2015年的春节当时说是10亿次,今天的元旦一天之内已经是23亿红包的收发,微信红包的收发就意味着微信的支付体系已经开始渗透到普通民众的一个方方面面,我们把它叫做日常的社交工具。就是网上有一个管子,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是一个红包不可以解决的,如果有那就是两个红包,当大家把收发微信红包当做日常的工具以后,我们未来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依托与红包背后所衍生出来用户移动支付的习惯,用户的移动网卡,用户日常对这种线上线下移动支付交易的被教育熟悉的程度,可能慢慢的变成我们所说的商业过程中,以无形胜有形这样的一个态势。

  这里有一张图,大家可以看到,在线上大大小小零售的小店铺,不管做什么的,大家已经自发的使用这样一个支付方式,因为每一个微信都是一台收款机。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统计不到有多少这样的小微商户,或者是说路边摊他们在用微信做收付款工具的时候,我们统计不到这样的数据,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报告速度远远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目前来讲是不可统计的,我们只能看到飙升收付款的数据,我们叫C2C面对面的首款。现在其实是50%以上微信的活跃用户,是具有支付能力的,也就是说这里面有几种特性,一个是钱包里面本身有零钱,一个是说他已经有过绑卡这样的一个行为。

  下面展示的是说目前比较通用的几种支付的移动方式,在这样一个很专业性的年会上,我们想说的是也许我们更擅长的,或者是说我们更愿意去做的其实是把微信与人的连接,这种基本的属性用在支付上,用在商业的发展领域里面,变成让支付不仅仅是一种支付,而是有更多的跟人信息沟通,情感沟通和生活接触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因为,可能支付是一个比较重的东西,而信息的接触跟人的接触,其实是一个相对来讲很轻的东西。我们也许庞大的一个社交的关系链,人人都在生活的时候,他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交易行为,这个才是微信最大的一个优势,也是微信支付未来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切入点。

  我们其实看到这里展示了一些场景,现在一线城市大部分的商超和便利店,还有一些零售里面,我们都已经有了移动支付,经常你会发现,你带着一部手机去购物,或者是说在一天的购物消费行为里面,其实不太依赖于信用卡或者现金的。在这个场景里面,这是我们展示的餐饮的场景,这是贩卖机的一个场景,这个场景里面最好玩的一点,我们做了相当多的延展,购物不仅仅只是购物,支付不仅仅是支付,支付前与支付后互动营销的一个行为,甚至在这里面可以做跨界的一些广告。而这个广告不像之前一样的只是依赖于终端本身,还可以通过微信这样的工具把它延伸到用户离开你的场景之后,这个是微信一直想做,并且现在已经能做到的。

  这个是医院挂号支付的场景,其实我们有一些数据一直没有怎么公开,微信支付现在在全中国差不多1400多家医院已经介入了支付,他拥有挂号或者全流程支付的功能,也在逐步的向社保和医保在打通。目前你会看到很多的医院已经取消了人工的挂号台,尤其是在一些矛盾比较突出的妇产和儿童医院里面,挂号都是采用手机公众挂号这样的功能,这个渗透率我们觉得一年当的时间,这种生态率是非常可观的。

  现在不能自动缴费的停车场,会给很多人深度的垢病,而在现在3000多个停车场,我们开始了直接的扫码缴费,和分布式出场的一个功能。不再需要长期的排队,中央付款,拿条子,拿卡慢慢排队进场,当他支付完成以后,可能会知道他已经在这个停车场停好车,当他扫描进到这个停车场的时候,我们知道他已经进来了。这个时候实际上我们能知道他的地理位置跟他目前的数据,当他支付完以后,我们可以判断出他是否是这家购物中心,或者这家停车场周边消费的一个常客。我们会把跟周边商业的介质推销出去,这样完成了通过停车场以及移动支付来连接周边消费,以及周边会员体系,建立一个周边商业跨界的商圈式会员体系,这样一种生态的布局。

  这是现在的客运站,马上春运在即,我们直接有扫码购票,在很多的客运站已经布下了大量自主购票窗,其实是一个虚拟购票窗,这是加油站的一个场景。

  也做了很多宗教慈善的这种募捐的微信支付,这是我们在上海的一个寺庙,其实可以扫这张图,大家如果能看清可以扫这张图,马上可以给寺庙捐香火钱,还有很多信徒的奉献,奉献的方式可以通过微信来向主奉献。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种需求,在生活的毛细血管里面会渗透的更加细,可能超出原来常规的东西。当我们做了这些东西以后,我们发现这些都是非常有利,而且非常受欢迎的。这家寺庙自从开了二维码以后,每个月的香火钱会长好多万的。

  其实讲了刚才的场景以后,我们就在想做移动支付最大的是适应商业的变革,商业明显最大的变革就是从原来的信息到实物,到现在的服务。我们会对这种变革的发展路径以及呈现出来的方式非常有感触,其实在微信的平台上,我们每天都能讲用户体验,我们每天都能感知用户最愿意买单的到底是一些什么,后来真的是发现把组织架构分散掉,基于人、基于服务才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关键字。作为一个移动支付的产品,我们就更愿意把精力,把整个资源投入在倾向于商业架构中跟人、跟服务相关的这些模型里面去。

  这张图其实就是把移动支付作为核心的一环,也就是说支付在闭环之后可以向前向后做不断的延伸,大家可以有巨大的空间想象这里面可以做一些什么事情。比如说做虚拟的广告渠道,比如说做整个会员体系,这个会员体系并不是微信自己的会员体系,而是用微信作为顶层工具,建立商业渠道里面自己的一个更多元、更跨行业、跨地域、跨空间线上虚拟巨大的一个会员交易体,这个就是有可能接下来看到很多的商业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这也是我们做商业延展新的功能,我们叫微信找零,其实也就是支付红包,我们看到在商业品消费里面目前有50%-60%依然是用现金,尤其是线下的消费及跟个体有关的消费,我们推出了微信找零这样一个产品。也就是说当他用零钱支付的时候,我们可以把他找回来的零钱变成微信红包,他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接这个红包。我们推的是移动支付,移动支付是比较领先这个概念的,当我们有大量的非移动支付渠道的时候,我们会把这部分人从他交易完成之后的后面去切入,往移动支付的习惯上教育,这个教育的工具可能未来会有一个爆发。

  这个也是说基于支付完成以后的微信会员运营,这也是2016年的一个核心,就是帮助行业体系建立基于支付完成以后它的整个会员体系,这个会员体系区别于传统的体系,就是它无卡、跨行业、跨渠道可以实现向互联网企业一样的多种可区隔的不同的权利、升级的权益,而且有明显权益动态的变革,能够实时的触达到用户,可以形成二次、三次未来消费的可能性,这是今年我们重点会去做的。

  这是会提供过来一些基本的数据支持,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因为我们做的更多的是C端的东西,我们会相互排放一些画像来告诉他说,把人的定位、把人的标识做的更精准,通过大数据来把这个人的数据做的更精准,以服务后续商业交易的行为来进行。这个也是支付做到的传统广告的一个转化,其实这里面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们会渗透到电视,还有平台广告的领域,把这种普通的一个平面,可能数据无法精确追踪,无法量化的一个广告体系变成为通过摇电视,通过扫,通过蓝牙摇一摇,通过电视摇一摇,通过扫首先让他把平面广告变成一个消费介质,你对着这个电视摇一下可以变成一张优惠券,这个优惠券可以直接去到线下的门店直接消费,直接形成转化,而这个用户可以同时变成微信平台的会员粉丝,从中黏住他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内容。

  实际上在这样的转化以后,所有的从微信本身的社交到广告,到线下商业渠道的转化数据,包括最终的消费的转化,都变成一个可量化的数据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新、但现在也是被很多应用的一个场景。大家现在看电视都会提示你摇一摇,但是很多摇一摇是线上到线上的,我们现在做的是线上到线下,线下再回到线上这样一个体系,其实它是非常多元的,从商业渠道到广告传统媒介再到微信,再到支付,再到整个信息的搭建,其实就完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闭环,这个闭环里面即有交易的闭关,也有数据分析的闭环,也有会员体系搭建的一个闭环,这个是今年重点会推的。

  这是我们的一个摇一摇的数据,也是说在线下,我们把线下的摇一摇当成一个支付的入口,摇一下即可以拿到一个券也可以马上消费,摇一下即可以摇到商品的信息,也可以马上摇到支付的一个页面,就把支付的入口不需要依靠收银员,只需要商品的介入就可以了。

  有一个大的东西就是今年跨境的一个支付,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对于微信支付来说,做跨境支付其实也是依赖于跟银行,跟其他的商家的一个合作。这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依赖微信的快捷支付,其实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能力,在跨境的商家,把原来一次性的消费,一次性境外的用户的消费,变成一个可持续的,可以把用户数据黏在自己商户平台上,形成更好的二次甚至三次营销,未来为自己的跨境电商做基础的这样一个商业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们现在会发现,在日本韩国很多大的百货很喜欢中国的游客,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高,他如何能够让这些游客回国以后还记得我,微信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购物以后还是会回到境外商户的公众平台上来,还会跟你一些继续二次的沟通,甚至向你下发电子购物单,还可以继续找到我,这个数据沉淀的能力。这个做VIP会员的能力,其实是微信区别于跨界支付最大的一个核心的点。

  其实一直都在讲微信是连接器,其实微信也只做连接器,也就是微信不会再自己的平台上搭建太多前端的一些东西,其实微信不会做这些事情,微信始终只会在底层做连接器的一个功能,包括他极致开放的体系和极致开放的生态,也是基于只是连接器这样一个理念而来的。谢谢大家!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