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回应泰国央行风险提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2016-5-25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泰国国家银行对微信支付发出警告称,微信支付在泰业务并未获得授权,并提醒商家谨慎使用。此前,竞争对手支付宝在台湾等地也曾遭到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警告,其当面付产品有触及监管的嫌疑。支付巨头的海外布局并一帆风顺,监管难题是无法绕开的坎。

  对于泰国国家银行对境外电子支付服务进行的风险提示,微信支付官方回应称按泰国现行监管法律法规要求,泰国国家银行并不禁止泰国商家使用国外公司提供的电子支付服务平台。并强调微信支付在与泰国商户合作时,将严格遵循中国央行、外汇管理规定、以及泰国的法律法规,并对服务商、商户进行严格管理。微信支付表示自身的安全技术、风控手段,有足够的能力保障商户和用户的交易安全。

  尽管以上回应都是套话,但也体现了支付巨头对于海外布局的重视。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巨头面对监管问题可谓游刃有余,而在国外,仍需磨合。据了解,支付巨头在开展业务前一般会先派遣团队去研究当地的政策,并且与当地政府沟通,以确保业务能合法落地。

  针对微信支付跨境业务的相关疑问,微信支付还回答其中10个问题:

  关于微信支付跨境业务的体验

  Q1:交易流程是怎么样的?

  用户使用微信支付消费后,通过外币直接结算到商户银行账户。

  Q2:境外有哪些支付方式?

  境外支付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包括公众号支付、APP支付、扫码支付和被扫支付。

  关于监管和安全

  Q3: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受到哪些监管?

  境内监管:微信支付在与境外机构合作时,配合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监管,严格遵守《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和中国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

  境外监管:微信支付配合当地监管、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并对服务商、商户进行严格管理。

  例如:

  在香港,如果合作机构是香港银行协会(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Banks)的会员,合作就必须遵守该协会规定。

  在台湾,配合台湾金管会监管要求。

  在日本,合作机构必须持有银行牌照(banking license)或金钱业务牌照(fund transfer business license)。

  在澳大利亚,需申请相关牌照并遵守澳大利亚金融服务法律法规。

  Q4:微信支付如何保障跨境交易安全?

  微信支付有完善的安全技术、风控手段,在商户和服务商接入的过程中也会进行严格的财务审核,以保障商户和用户的交易安全。

  微信支付目前有限额控制、风险控制、通道加密、网页防钓鱼以及设备保护等五大安全防控体系,另外,微信支付还联合了中国人保财险为微信支付跨境业务提供7*24小时全额赔付服务。

  关于商户接入

  Q5:境外商户接入微信支付要经过哪些审核?

  境外商户想要接入微信支付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在初步的沟通阶段,需要对商户进行KYC、KYB(即了解客户、了解业务)的审核,对地区政策、商业模式等信息的评估;在商户提交预审表、账户证明,商户资质以及合作协议等资料后才可以进入到预审阶段;经过风控、财务等审核程序后下发商户商户号,最终签署协议进行开通。各个国家地区政策不一,也需要具体地线下逐一沟通。

  Q6:境外商户如何接入微信支付?

  接入微信支付需要提交申请、资料审核、签署协议、开通微信支付四个步骤。

  Q7:商户的货款什么时候能到账?

  在从买家账户收取到货款后,微信支付在T+1日根据结算银行提供的即期汇率进行购汇。当清算资金达到5000美元(等值其它外币)后,系统将自动转账到商户的银行账户。

  关于成为服务商

  Q8:与微信支付合作跨境业务有哪些合作模式?

  目前,和微信支付合作跨境业务除了直连模式之外,还有服务商模式、机构模式,共三种业务模式。

  Q9:有“独家代理”吗?

  微信支付不存在代理模式,微信支付跨境业务也一样,微信支付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将接口能力开放给服务商,但不允许服务商将接口代理出去,服务商擅自招收代理商的行为是官方所禁止的。微信支付不允许存在任何形式的“二级服务商”、“代理商”。

  Q10:要成为微信支付跨境业务的服务商有哪些要求?

  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对服务商也有严格的审核。服务商需要向微信支付系统提交商户的申请资料,通过微信支付的一系列审核后下发商户商户号,最终签署协议才可以进行开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