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星巴克移动支付初体验:建立在两张卡上的扫码支付


2016-8-9 9: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上月星巴克在国内推出其专属的移动支付服务,星享俱乐部会员通过在最新的星巴克APP 4.0版本中绑定星礼卡,即可实现手机扫码支付。为此,移动支付网也成了星巴克会员,开始了大名鼎鼎的星巴克移动支付体验。

  星享卡:星巴克会员系统之基础

  作为一间全国卖咖啡卖得最好的照相馆,支付宝、微信支付在这里是行不通的。基于独享消费者数据、更好地进行二次营销、忠诚度养成等目的,星巴克并不情愿接入第三方支付系统。早在2009年智能手机刚开始普及之时,星巴克就推出了第一款APP,允许顾客通过扫描APP内的二维码进行支付,这甚至要比Square Wallet和PayPal Wallet都早好几年。基于多年以来的会员管理经验和数据沉淀,星巴克在全球各个市场都针对其会员推出了专属的移动支付服务。

星享卡

  要注册成为星巴克会员必须先拥有至少一张星享卡,通过手机APP或星巴克官网的注册会员入口,输入星享卡卡号和密码,填写相关资料完成激活。激活成功后无需携带物理卡片,通过出示手星享卡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进行积分、用券等会员服务。

激活星享卡

  截止至2014年底,大约每7个美国人中就有1张星享卡。国内方面星巴克拒绝透露星享卡销量数据,据小编多次于店内的观察,星享卡用户并不少。此外星巴克还会针对不同的节日、城市推出某些限量版星享卡,2015年12月14日星巴克开始在天猫旗舰店售卖星享卡,其中1999元的限量版金属黑享卡一天售罄。

  星礼卡: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预付卡

  星礼卡是星巴克发行的不记名预付卡产品,自问世以来经过了三个版本更替,而最新版的星礼卡才支持绑定手机支付。星礼卡有效期一般不少于三年,因此目前市面各个版本星礼卡仍在销售,为免需要使用星巴克移动支付的同学买到不支持绑定手机的预付卡,小编有必要提醒一下:

  最早的星礼卡是2014年12月29日前由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发行,可在除特定门店及江浙沪地区外的中国大陆境内星巴克门店购买商品的资和信星巴克预付卡。

  较旧的星礼卡是指2015年12月29日前由星巴克(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发行的星礼卡,是可在除特定门店外的中国大陆境内星巴克门店购买商品的星巴克预付卡。

  最新版星礼卡自2015年12月29日开始发行,该卡发行方仍是星巴克(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是可在除特定门店外的中国大陆境内星巴克门店购买商品的星巴克可充值预付卡。

  商业预付卡按使用范围不同可划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多用途预付卡发卡机构可以发行机构之外的企业或商户购买商品或服务用的一种预付卡,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多用途预付卡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发卡企业需支付业务许可证。单用途预付卡由发卡机构发行后,只能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商业企业购买商品或服务用的预付卡。单用途预付卡由商务部监管,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向各级商务部备案。

星巴克单用途预付卡备案

  按照这个划分,星享卡属于单用途预付卡。值得注意的是最老版本的星礼卡由资和信负责发行,而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在初期准备阶段,星巴克选择有牌照资质的预付卡企业代发不失为一个选择。

  绑定星礼卡+使用体验

星礼卡

  具备充值功能的星礼卡是星巴克推移动支付的必要条件,从新版预付卡开始发行到7月正式推出移动支付,也就是说星巴克最多用了7个月去完成充值、支付系统搭建以及APP更新等工作。

绑定星礼卡

  和激活星礼卡相类似,通过手机APP或星巴克官网绑定星礼卡入口,输入星享卡卡号和密码,同意相关条款完成绑定。绑定完成后可在APP上实时查询星礼卡余额,点击卡片即可调出付款码。

星享卡二维码(左)星礼卡付款码(右)

  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扫码类似,付款前必须打开星巴克APP,如放弃积分、不使用优惠券等会员服务则可直接点击星礼卡调出付款码付款即可;如需使用这些会员服务,在付款之前可点击星享卡调出二维码,先扫星享卡再扫星礼卡。小编进行两次扫码后,收银员默默把单据递了过来,这是一个需要签字确认的扫码支付。现阶段星礼卡账户充值只能通过在星巴克店面进行,未来将实现应用内充值。整个过程下来,小编个人认为目前的星巴克移动支付除了无需携带物理卡片之外,再无其他优点。

现场体验

  从8月6日在星巴克海雅缤纷城店的现场随机调查看来,在44名买单顾客中仅有3个使用了手机扫码支付,1个使用预付卡直接刷。消费中的顾客不少都绑定了星享卡,扫码积分后选择现金或刷卡付款。

  写在最后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人都会好奇为何不把星享卡、星礼卡合二为一,做成一张可储蓄可充值的会员卡?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美国、日本、香港等市场会员卡都是一个可充值的会员账户,打开APP点击星享卡即可进行扫码支付。在中国市场由于法律法规、系统建设等种种原因目前无法实现,按照星巴克设想未来大陆境内星享卡也将参考国际市场做法,支持储蓄、充值,星礼卡则回归单纯礼品卡定位。

  对于一些有着大量C端消费者的大型集团来说,在APP内加入支付服务具备了一定的用户基础,特别在餐饮、零售等日常高频消费场景更具可行性,沃尔玛所推出的Walmart Pay就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但问题在于企业是否拥有一个足够好、足够完善的会员系统来支撑它,如果没有,那无论推出的是扫码支付、NFC支付、声波支付等等都没有意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