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电信诈骗转账需24小时牺牲便利 专家称:值得!


2016-9-26 9:29

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从此类案件的立案、起诉、审判,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等方面出实招,打击该类犯罪活动。通告提出,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某商业银行总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非同名转账其实就是给他人转账,“比如你给你的朋友转账是非同名转账,而如果你的建行卡给你的农行卡转账就是同名账户转账”。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咨询目前非同名账户转账情况,工商银行的客服表示,如果是工行间的个人账户转账可以实时到账;跨行给他人转账,如果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业务并通过银联转账,也可以实时到账;如果走人民银行转账系统,在工作日、工作时间会实时打到对方银行,但是要待对方银行核对信息后才能入账。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说,安全与效率本身就有一个平衡问题,那就看哪个问题更加突出,就目前情况来看,受害者基本上没有在24小时后才发现受骗的,往往是钱转出去后就发现受骗了。出台这一措施,受害者即使受骗,也可以在足够多的时间内报案处理,把转账撤回。24小时之后到账能够极大挽救电信诈骗带来的损失,甚至可以说基本上杜绝诈骗成功的可能性。“它确实是牺牲了一部分人的便利,但保证了安全,我认为是值得的。”

通告提出,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

针对上述举措,不少网友指出转账24小时到账,会影响日常生活。这样的问题该怎样平衡?左晓栋说,安全与效率本身就有一个平衡问题,那就看哪个问题更加突出,就目前情况来看,24小时之后到账能够极大挽救电信诈骗带来的损失,甚至可以说基本上杜绝诈骗成功的可能性。“它确实是牺牲了一部分人的便利,但保证了安全,我认为是值得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