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非接改造强压之下 机遇市场爆发


2016-11-7 14:45来源:移动支付网

移动支付的竞争已经进入深水区,微信与支付宝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银联在移动支付的竞争中,再次重蹈了线上支付的覆辙,成为格格不入的看客。但银联也一直没有放弃,2016年是银联应用落地的一年,Apple Pay的入华,带来国内各大手机厂商的跟进。可好事多磨,在支付应用全面开拔之时,支付场景却出现短板,非接改造形势严峻。

银联恩威并施的非接改造政策

正是担心非接改造拖支付应用落地的后腿,银联在非接改造上也较为强势。早在2015年年中,银联就要求自2015年7月1日起,所有新申请的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或银联卡受理终端应用入网认证的POS终端需具备非接IC卡功能。

到了2016年年初,《关于在银联终端认证中增加非接功能要求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应用工作的通知》、《POS终端非接改造及流程优化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接连发布,也进一步的敦促了非接改造的进度。与此同时,银联对于需要改造的收单机构也是恩威并施,不仅仅是政策文件下达,还有改造补贴发放。

非接改造的补贴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在相关报道中,第三方支付人士曾透露,2014年改造一台POS机需要的成本为300~500元,银联会进行补贴。

另外一方面,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全国POS机总量超2445万,而非接POS仅仅1050万,将近1400万的POS机需要进行非接改造,市场空间巨大。

政策与对策 上下执行的问题出现

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但目前市场上的非接环境仍然不乐观,这有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收单机构应付式的非接改造执行。许多机构在收取银联补贴之后,并没有马上进行非接改造,面对银联抽查也是采取相应措施敷衍。据坊间传闻,银联近期也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要求查看收单机构的非接数据,而收单机构也通过修改数据的形式回应措施。近期,银联发布了新修订的《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约束实施细则》,对于收单市场更加严格的要求,很可能在面对收单机构非接改造不力的情况下,下发罚单。

其次,市场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2014-2015年,微信和支付宝正在进行线下跑马圈地的支付场景竞争,线下收单市场更大的改造需求是扫码,而不是尚缺乏应用的非接触支付,商户的扫码需求,倒逼收单机构即使获得了银联的非接改造补贴,也集中精力进行扫码改造。而到2016年,非接支付应用爆发时,非接改造的问题完全暴露。与此同时,小微商户对POS的需求随着二维码支付的崛起而降低,也让非接改造遇到较大的市场阻力。

此外,收银员非接使用培训、智能POS推广、云闪付支付场景等诸多问题,都给非接改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非接改造带来的机遇

长期来说,无论是银联要求,还是市场倒逼,POS都需要具备非接、扫码、刷/插卡等基本功能。但是面对非接改造的迫切要求,许多收单机构都需要过度方案,不少终端解决方案商也看准了这一市场,推出此类产品。深圳市波普安创技术有限公司就推出了既支持非接又支持扫码的外置非接扫码器。产品设计小巧,可嵌入其他设备以扩展非接读卡和扫码功能,支持USB、串口双接口,可连接多种终端设备。

波普安创SL36外置非接扫码器

此类设备一方面可以快捷的完成非接改造,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商户的扫码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和支付宝日渐强大的现在,许多收单机构也转投二者怀抱,将自己的存量POS改造成支持扫码的POS。特别是一些小微商户,如果通过微信与支付的二维码贴纸直接进行收单,那就完全绕开了收单机构。

另外,微信和支付宝带来的二维码在便捷支付形式的同时,也给商户带来了收单惰性,免费的二维码贴纸收单与需要设备投入的POS收单,直观的投入对比,许多聚合支付提供商也正是满足此心理,铺设具有支付融合作用的二维码贴纸。所以即使POS改造成支持扫码,也需要较为低廉的形式。波普安创的SL36恰好契合这一市场机遇,拥有一定市场前景。

在银联的强压下,非接改造势在必行,而市场倒逼之下,对扫码的支持也存在较大的市场,未来短期内,POS改造成既支持非接又支持扫码的方案提供方将迎来较好机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