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加速推进二维码支付标准


2016-11-23 11: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央行支付结算司给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下发告知函,称线下条码支付具有门槛低、便捷等特点,可定位于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的补充。这也是央行自2014年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首次表态,二维码支付应用的地位得以确认。此前二维码支付最主要的玩家无非支付宝、微信,二者凭借自身特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此外,也有一些银行在二维码支付合规后,快速推出相应产品企图搭上这艘大船。

昨日消息,中国银联向各非金支付成员发出《关于商请合作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函》,正式邀请非金支付机构共同参与研究和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相关工作。

国际方面,EMVCo也通过了银联的二维码工作建议建议,成立有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和JCB等组织参与的“二维码标准专项工作组”,共同推进二维码支付国际标准的制定及推广。

事实上,银联在收到央行告知函后,即正式启动二维码支付产品设计、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编制等工作,并将二维码支付产品充实到“云闪付”产品系列中,作为非接支付的补充,丰富“云闪付”产品体系。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将同样坚持“四方模式”,搭平台做服务为产业各方提供更多支付选择,顺便赚点钱。

考虑到银联此次商请函对象为非金支付机构,不知支付宝、微信会不会也在“商请”范围内。不过正常情况来看,这两家目前已占据二维码支付大部分市场份额,断然不会主动接入银联标准。因此,银联此次商请函对象更多是那些在线下二维码支付市场中被边缘化的支付机构,例如京东、百度、拉卡拉等等,颇有号召大伙联合起来打土豪的意味。这样一来,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必然成为其中关键所在。

支付清算协会《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第十七条规定,支付机构基于支付账户开展条码支付的,应按照自行发展用户、自行拓展商户的封闭模式在限定场景内开展业务。

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属于此范畴,支付环是封闭、排他和垄断的,因此聚合支付应运而生。考虑到《条码支付业务规范》中“会员单位应为自身发行的条码提供受理服务”的要求,聚合支付以后是否会掉进不合规境地?

《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第三十六条规定,会员单位基于银行卡(账户)开展条码支付业务的,应按照相关监管制度要求审慎选择外包服务机构,严格规范与外包机构的业务合作,并强化外包业务的风险管理责任。

银联标准的二维码支付应属于这一范畴,相比于基于支付账户所开展的条码支付,基于银行卡账户优势拥有更大的支付额度,银联标准二维码支付有望摆脱“小额”限制。但这样一来,也许就必须加入密码验证等步骤,与二维码方便灵活的定位又背道而驰,真是好奇怪的优势。

银联以卡组织身份进入二维码支付战局,或统一基于银行卡账户的条码支付标准,规范市场。本月初,民生银行已正式上线“民生付扫码”新功能,成首批上线的银联标准二维码支付产品,此外,常德农商银行也在推广活动中试点了银联扫码支付。我们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符合银联标准二维码支付产品出台,和支付宝、微信也不应该谈输赢,而是能抢多少抢多少。

《关于商请合作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函》

各非金支付机构:

二维码支付技术(含条码,下文同)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O2O的主要支付方式之一,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特性使其在中小微商户领域得到大量应用。

自2016年5月,我司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送的《关于有关条码支付监管原则及要求的告知函》(银支付函[2016]606号)后,即正式启动二维码支付产品设计、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编制等相关工作,并将二维码支付产品正式纳入“508工程”云闪付工作,作为银行卡产业应对移动互联网O2O趋势的标准支付工具之一。

2016年6月,EMVCo管委会审议通过了我司提出的二维码工作建议,成立了由我司担任组长、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和JCB等国际卡组织参与的“二维码标准专项工作组”,共同推进二维码支付国际标准的制定及推广。

二维码支付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保障银行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标准统一、业务规范、成本集约、运营高效和风险可控的银联卡二维码支付市场及基础框架,现将《中国银联二维码产品方案》、《中国银联电子支付二维码应用与安全规范》、《中国银联二维码接口技术指南》发送贵公司,商请与贵公司共同研究和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相关工作,并请贵公司填写反馈“非金支付机构二维码支付业务开展情况调研表”,近期我司将邀请贵公司参与就二维码产品的细节进行研讨的现场会议,争取尽快向市场推出银行卡行业统一的二维码支付产品。

特此致函,盼予函复。感谢贵公司对我司工作的长期大力的支持与帮助。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

二O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