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POS沙龙圆满落幕,话不尽的现在与未来


2017-1-9 16:38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6年是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一年,以微信和支付宝为首的扫码支付,以Apple Pay、Huawei Pay、Mi Pay为首的NFC支付,覆盖了大部分的线下支付场景,多种支付技术发展,给POS终端带来了发展机遇。智能POS产业也随之快速崛起,各大POS厂商纷纷推出智能POS相关产品。在政策方面,96费改使得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向服务型企业转型,智能POS的增值服务无疑是支付机构转型所备受关注的。

但是机遇伴随着挑战,外观、功能同质化问题凸显,价格战也在2016年爆发。此外,智能POS的安全性问题,增值服务如何拓展、盈利模式该如何思考、智能POS的收益点如何拓展、新零售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智能POS等等问题,都值得行业深度探讨。

1月6日,由移动支付网、银行卡检测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智能POS发展沙龙于深圳物联网咖啡召开。产业各方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POS的未来发展。

在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的主持下,来自银行卡检测中心安全检测部蒋利兵、北京微智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刘亚楠、金蝶友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肖南燕三位嘉宾分别就智能POS的安全认证、发展前景以及增值服务问题发表演讲。

智能POS安全大解析

蒋利兵详尽的从终端类型、终端面临的安全威胁、智能终端的安全要求等维度为观众讲解终端安全检测与认证相关问题。

终端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包括视觉观测PIN、使用摄像头、加入Bug、更改交易数据、获取Keys、更换器件等,此外外壳攻击、磁条读卡器攻击、系统安全、逻辑安全等方面是较容易遭受攻击的部分。

而智能POS的安全会更加复杂,传统POS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智能POS也仍然需要面对。智能POS的威胁可以分为来自软件和硬件两个层面,因其采用了开源安卓系统,这将是智能POS漏洞的一个被攻击点,所以厂商必须定时监控系统,查找漏洞并实时打上补丁。对于智能POS,安全不只是一时的检测与认证,而更需要实时的维护。

在备受关注的应用安全方面,终端应提供应用软件安全下载、安装和更新的管理能力,应用安装权限应授予专用应用管理客户端,应用软件及相关补丁应通过银行卡组织或其他智能终端系统管理运营方管理或由其授权管理的合法渠道下载。与此同时,智能终端应用管理客户端具有安装应用的唯一权限,应用的安装应通过智能终端应用管理客户端并连接应用管理后台系统进行。

演讲结束后,现场观众提出了一个TEE与智能POS相关的问题。蒋利兵认为,安卓系统智能POS的出现给了TEE发挥空间,虽然TEE所提供的安全并不能达到金融级安全要求,但可以使系统不那么碎片化。

智能POS带来的变局

谈及智能POS,不得不说的是旺POS,一个行业的先行者。概念的兴起,带来的是资本和人才对POS行业的注入。在这两年,移动支付网深刻的感受到POS行业不再传统,更多的互联网人才涌入,行业跨界的同时,也不断的出现融合。

刘亚楠在演讲中,深刻的解析了旺POS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移动互联网塑造新商业的同时,账户在线化、交易移动化、边界模糊化三个趋势给了商户更多的模式思考。此外,刘亚楠还以京东用四家超市做实验一月弄死俩的案例,向现场观众传递两个信息,一是商户的收入来源与交易方法在变化,二是商户密度在稀释,商业效率在提升。也正是这两个特点,给了智能POS发展空间。

移动互联网趋势

在智能POS的发展历程中,外卖大战中小微商户的接单需求没有满足,成为智能POS诞生的根源,而移动支付的碎片化,给了智能POS的发展机遇。旺POS的产品发展,也印证了大环境的不断变化。

在演讲最后,现场观众也对餐饮行业用户粘度培养、智能POS的真假智能、智能POS成本与商业模式等问题对刘亚楠进行了咨询。

增值服务为智能POS加码

最后的压轴嘉宾,是来自金蝶的肖南燕,整个沙龙无论是从嘉宾、观众还是内容上,都跟支付有着强关联。而作为增值服务提供商的金蝶与支付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刘亚楠对智能POS的理解,如果小微商户接单需求是智能POS的诞生根源,移动支付碎片化是智能POS发展,那么增值服务关乎着智能POS的生存和未来。

金蝶是一家ERP解决方案提供商,能够为用户使用支付提供更多“理由”。所以无论是微信、支付宝还是银联,都希望更多的能够在ERP系统中,深度绑定支付方式。肖南燕提出,目前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结合的新零售时代,电商与线下零售开始不断的整合。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全渠道进行营销已经成为趋势。

而智能POS是新零售的一个入口,它可以提供会员管理功能,让用户服务的推送更加精准。金蝶所提供的云服务,则可以为智能POS提供各个维度的用户服务,从三个维度提升智能POS的价值:打造便捷收银台、高效提升收银效率、后端财务记账与数据运营分析。基于此,金蝶也希望能够与支付机构、智能POS厂商等支付角色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智能POS产业发展。

礼品由金蝶赞助

在最后的讨论阶段,观众对智能POS的外观发展趋势、检测周期、支付方式的选择与淘汰、96费改对的影响、银联二维码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