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Pay料】人行营管部主任称支付机构罚款3万太低 望国务院出台新管理条例


2017-3-16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每日新闻简报,轻阅读栏目,各种新奇好玩技术、央妈信息、大咖观点、国外资讯、媒体评论……这里都有。

“金松奖”最具潜力奖竞争空前激烈

距离2016年度“金松奖”评选活动投票结束仅剩不到两天时间,经过3年沉淀,“金松奖”影响力日益剧增。本届评选活动,参与评选的企业积极性空前高涨,因此各个奖项的投票数屡创新高。本届“金松奖”企业奖仍分为优秀企业以及最具潜力企业,其中最具潜力奖竞争尤为激烈,共有7家企业票数均在2000以上。

电信诈骗款如何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洗白

今年1月18日,厦门市民苏女士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账户的377万元资金被诈骗分子转走。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诈骗分子最终将账户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取现。办案民警表示,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正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

央行发四季度以及年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

央行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2016年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6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395.61亿笔,金额2494.45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247.1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Visa、雷朋合推非接支付的太阳眼镜

日前Visa和知名厂商雷朋合作,推出了一款支持移动支付的太阳眼镜,眼镜内置了NFC非接触式支付芯片,绑定Visa账户,靠近终端一扫即可完成付款。Visa的这款原型产品暂时还没有发售时间表,也许未来会有银行对它感兴趣,打算跟Visa合作也说不定。

京东白条多地频现盗刷

但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爆出京东白条盗刷事件。无论是来自地方媒体的报道,还是知乎、天涯、QQ群等消费者聚集地,均存在大量的京东消费者白条被盗刷的案例,涉及金额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有些白条账户中绑定的信用卡也未能幸免。自2014年白条被盗以来,部分消费者的维权处于僵持状态,甚至不断遭遇催收公司“逼债”。

和包示范商圈或可复制推向全国

2016年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移动支付业态不断涌现,而移动出行、互联网金融理财等新兴消费支付方式也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在移动支付产业的大潮中,中移电商副总经理游峰受访称谈论移动和包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如何保持高速增长,并表示和包示范商圈或可复制推向全国。

金华公交APP移动支付开全国先河

在全国公交行业,移动支付发展一直较为滞后,目前仅杭州、武汉、济南和绍兴等数个城市,在少数线路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金华公交继开创全国第一条互联网流动商业街之后,又集中力量研发金华行手机APP,实现了虚拟云公交卡乘车扫码支付。

无现金社会还要一两百年

两会期间,“无现金社会”受到热议,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了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建议、提案。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宝给出的“无现金社会”时间表则是5年。“玻璃大王”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旺德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现金社会”肯定是个大趋势,但消灭现金还需要一两百年。

营管部主任称对支付机构罚款规定过低

人大代表、人行营理部主任周学东认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非银行支付机构行政许可相关事项存在“先天不足”。其中《办法》规定对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人行可以责令整改并给予罚款,罚款最高额为3万元。但对于支付机构来说,3万元的罚款数额过低,与相关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不匹配,较难实现行政处罚遏制违法行为的目的。

委员称不能接受支付隐私可控这种观点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委员认为移动支付的实名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消费、打车、购买高铁车票等都能在手机上搞定。但是他并不接受“可管控的隐私风险是可以承受的”这种观念。他向科技日报记者大声呼吁:“我们的保护技术、法律及监管需要加强。”

财付通举办315支付安全宣传活动

财付通在3月15日世界消费者权益日举办了“保障金融安全,支付随行随心”的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支付金融安全意识。财付通称打击及抵制侵犯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除了需要监管部门、执法机构及行业的紧密联动,还需要支付金融消费者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