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与建行达成战略合作,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


2017-3-28 1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服务。双方还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此前蚂蚁金服向外界传达,作为一家Techfin公司,未来将只做技术(Tech),支持金融机构做好金融(Fin)。

信用开卡

有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引入芝麻信用评分后,信用卡开卡的审批通过率提高了7%;与此同时,机构的整体不良率降低了0.3%。对用户而言,未来在支付宝和蚂蚁聚宝上就可以方便地选购建行的各种理财产品,银行则可以在蚂蚁平台上开通财富号,为更多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二维码支付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还透露了双方将可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去年11月,建设银行正式宣布推出“龙支付”,这是个融合了多种技术、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支付产品组合。值得关注的是,建行龙支付在整合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新推出了“二维码支付”这一全新产品。后来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出台,建行、工行等大行对其态度如何一直都是人们猜测的关键。现在看来,建行在二维码支付上算是站队了?

为什么是建行

作为国内四大商业银行之一,建设银行是蚂蚁金服再理想不过的金融合作方。

并且,蚂蚁金服和建行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12月,建行就和支付宝开展了电子支付业务的合作。传说中的“双11”,用户在支付高峰的良好体验,背后都有蚂蚁金服和建设银行的合作,建行的交易规模、系统稳定性不是吹出来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亲临签约现场时表示,建设银行是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最早的合作银行之一,是共同成长的合作伙伴。

除了技术和业务上的合作,双方还有些金钱、人员来往。去年4月,在蚂蚁金服B轮融资45亿美元中,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参与其中。去年年初,建设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黄浩离职加盟蚂蚁金服,担任集团副总裁,现任网商银行行长。天知道离职前夜,黄浩、王祖继、井贤栋他们都吃了什么,哦不,说了什么。

面向科技和金融不断融合的未来,互联网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合作降低了各自的发展风险,也许真能创造更多的可能和更大的价值。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