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技术与应用沙龙圆满结束,产业链共盼NFC“明日开花”


2017-7-26 8: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7月25日下午,由NFC产业网、恩智浦半导体、移动支付网举办的《NFC技术与应用沙龙——苹果领航,掘金NFC物联网新蓝海》在深圳中航城格兰云天大酒店顺利召开,恩智浦资深业务拓展经理祝俊东、恩智浦技术总监畅江、厦门信达物联副总经理黄韡、达华智能项目经理李国铿、华为Pay研发部部长王尧等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主持沙龙。

本次沙龙以苹果开放NFC reader mode为切入点,聚集NFC产业链上下游,对NFC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展开了讨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异常火热,聚集了产业链近200人参与其中。

(活动现场)

2020年NFC智能手机将会占比90%NFC在新零售领域作用巨大

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激烈,NFC支付的发展有目共睹,但是NFC技术不仅仅只有支付那么简单。主持人移动支付网慕楚认为,NFC“元年说”经常被人们所提起,今年虽然不会是NFC的元年但是对于NFC标签应用而言,将会因为苹果NFC读取功能的开放成为风口!那么NFC技术未来有哪些应用想象空间?NFC技术与物联网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主持人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

恩智浦资深业务拓展经理祝俊东以《NFC无处不在: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首先介绍了NFC无处不在的现状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布局。

(恩智浦资深业务拓展经理祝俊东)

他表示,据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和HIS的数据显示,全球NFC智能手机从2016年的11亿单位出货量、55%的市场占比,发展到2017年的13.63亿、占比65%;预计2019年将达到19.82亿和85%的市场占比,2020年将达到22.17亿和90%的市场占比。

在体验为王的时代,80、90后将成为主力消费者。而NFC技术的应用将会遍及商业零售的各个流程中,例如售前的产品信息、防伪查询、渠道销售、售前服务,以及售后的非接会员卡等。其中,祝俊东介绍了阿迪达斯以及刮拉瓶盖防伪溯源的应用案例,并表示NFC技术未来将在智能家庭的场景中被广泛应用,例如智能门禁、智能节点、家庭娱乐、生活电器、服务诊断等。同时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错过了主机游戏,但是移动端的手机游戏正值热潮期,如果NFC手机普及后,针对移动游戏而推出相关的应用和周边将是很好的选择。

无人超市、人工智能等新零售概念近来正热,厦门信达物联副总经理黄韡带来了《NFC在“芯零售”领域的应用场景》主题演讲。

(厦门信达物联副总经理黄韡)

他认为,新零售就是利用好大数据、新技术、制造端的改革和升级、创新的金融手段完成人、货、场的重构。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如今75%的销售受到数字化营销的影响,而人和物如何与数字化的世界连接呢?在他看来,NFC甚至广义上的RFID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物联网连接桥梁。

NFC在新零售的产品周期里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产品的ID、生产数据到产品的追踪、防伪溯源,再到销售引导、产品信息查询和促销以及移动支付,最后甚至是售后服务、忠诚度计划等都可以用到NFC技术。

他同样举了阿迪达斯NFC标签的例子,通过NFC标签深度了解产品信息,分析挖掘用户的个性化数据以促进产品良好口碑的传播。另外,通过NFC交互产生的用户数据和产品偏好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库存问题。

最新NFC标签芯片分享物联网领域潜力待发掘

随后,恩智浦技术总监畅江带来了相关技术分享《最新NFC标签芯片趋势》。

(恩智浦技术总监畅江)

首先,他介绍了恩智浦NTags方面的产品线以及NTag的发展史。其中,他着重介绍了2017年最新两款内含CPU的标签。

这款基于NFC forum Type 2的NTAG 213标签具备撕毁即知的功能。对于未经授权的操作,该标签内的芯片将会记录数据并且上传云端。

NTAG 413 DNA标签则是一款内置AES加密的高安全性标签。理论上,苹果ios11开放NDEF读取之后,像此类带有安全加密NFC标签是无法成为读取对象的,但是该款加密NTAG 413标签是一个例外。

最后,来自达华智能项目经理李国铿带来了关于《NFC产品及应用介绍》的主题演讲。

(达华智能项目经理李国铿)

他表示,目前NFC主要用于移动支付、电子产品、一卡通和信息识别方面,逐渐与我们的生活靠近。但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国内由于相关设备设施未普及、运营商标准未统一等原因,NFC的普及率、认知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然如此,但民众对NFC的接受度颇高,可见其潜力巨大。

随后,他从手机支付、一卡通、NFC标签、NFC可穿戴的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NFC产品及应用场景。他认为,NFC技术已来到我们身边,最具变革之处在于能把所有物品数字化,然后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物品连结起来,而这就是物联网的核心。

圆桌讨论:未来2到3年内NFC领域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针对现场观众的提问,本次嘉宾中的手机厂商代表华为Pay研发部部长王尧表示,手机领域目前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在他看来NFC的发展和推广是需要时间的,在移动支付的体验上NFC支付远远优于二维码支付。所以华为选择NFC支付的原因也是为了能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优秀的使用体验,目前华为mate系列、P系列、荣耀系列的中高端手机都已经内置了基于SE的NFC芯片,未来支持机型只会越来越多,这个趋势是必然的,对于其它手机厂商来说同样如此。

同时,他还表示苹果开放NTag的读取对于NFC标签应用的发展是一大利好,作为手机厂商的华为也会紧跟市场的脚步,在适当的时间点去尝试相关产品的研发。

信达物联副总黄韡和达华智能项目经理李国铿的观点则类似,他们都认为NFC技术的推广需要终端设备和应用场景的支持,目前NFC的发展显然是处在逐步上升中。

NFC技术在非支付领域的杀手级应用是什么?

在NFC非支付领域的应用拓展,恩智浦资深业务拓展经理祝俊东总结了两个关键点,他认为:第一,基于NFC技术的防伪溯源是二维码技术无法代替的,也是NFC的最大优势;第二,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二维码在某些方面可以应用,但是随着NFC技术的发展,NFC在智能交互方面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另一位恩智浦安全移动支付市场总监张一成则表示,应用场景和终端支持是相互的,要想出现更多的应用和产品首先需要智能手机支持NFC功能,他相信NFC技术尽管在支付领域已经落后二维码,但是非支付领域NFC至少不会落后。从苹果最近的优惠活动可以窥见消费者对于NFC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未来NFC支付能不能后来居上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结语

这是一次原本计划百十号人的小型沙龙交流,意料之外的引来了NFC领域近200人的参与。由此看见,NFC技术仍然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期待,NFC应用仍然有非常广泛的想象空间。苹果NFC标签读取的开放只是一个突破口,NFC支付领域仍然有相关企业在秣兵历马、步步向前,相信随着NFC功能在手机上逐渐普及无论是NFC支付或是非支付应用,都会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开出美丽的花。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