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将亮相,移动支付成标配


2017-11-29 9:09

长期以来,农贸市场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是低端、廉价、脏乱差。而如今在郑州的许多农贸市场里,新风系统、移动支付、农产品追溯系统等设施、设备成了标配。随着改造的持续推进,一大批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正在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从2016年下半年起,郑州市全面启动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当年完成改建、新建市场30家,使附近100多万市民受益。今年,郑州市又把建设农贸市场列入政府民生“十大实事”,至此,我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全面铺开。

“强迫症走进来买菜,也会觉得舒心”

上午11点半,正是伊河路农贸市场最为繁忙的时候,相比之前的吵吵嚷嚷、喇叭阵阵,你挤我扛、垃圾成堆,如今,这里宽敞整洁、功能齐全、秩序井然。而这一切得益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郑州市全面启动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

“我们菜市场漂亮吧,在中原区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在这里经营多年的李先生,非常自豪。这不,他一边给市民拿菜、称菜,一边不断夸赞着市场。

确实,平整宽阔的通道、统一的门头货架、显著的分区标志,改造后的伊河路农贸市场大变样,而这种变化备受市民喜爱。

“原来逛菜市场像打仗,人挤人。更别提下雨的时候,电动车来来往往,整个市场都泥泞不堪、挤挤搡搡。”在附近居住的秦女士说,如今改造过的菜市场既干净又整洁,电动车也禁行了,功能区分也更加明显,来这里买东西,心情十分舒畅。

“这次农贸市场改造得很彻底,不仅市场内部变得宽敞整洁,外部也禁止乱摆乱放,整个市场看起来秩序井然,即便是‘强迫症’走进来买菜,也会觉得很舒心。”经常和农贸市场打交道的家庭主妇姜女士说,之前农贸市场整体环境不好,自己也会随手扔掉不干净的菜叶和垃圾等,可是现在她会自觉地维护农贸市场的“脸面”。

珍惜改造成果增强商户能动性

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生活中买菜购物必不可少的地方,更是蔬菜、水果商户们工作赚钱的地方,此次对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工程,商户们也受益良多。

在工人路农贸市场,一面崭新的流动红旗醒目地悬挂在商户张先生的蔬菜摊上方。张先生介绍,市场改造后,每个月都要进行评选,只有价格优、服务好、环境干净的商户才能得到流动红旗。

“农贸市场改造之后,我们也十分珍惜改造成果。”张先生说,市民来买菜,顶多1个小时,而商户们则要在市场待上一整天,因此,市场里的道路宽了、路面净了、空气好了,他们比谁都高兴、比谁都珍惜。

张先生说,之前忙过去后,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玩手机,而现在售卖高峰期过去之后,大家都在各自的摊前来回转悠,把蔫了的菜叶子修整掉,把不整齐的水果重新摆放,把摊位内外的垃圾收拾干净。

同样在伊河路农贸市场,在此售卖大盘鸡的高先生,正在擦拭自家的厨具、门框。改造前,高先生的店里没有通下水道,每天都得往外拎脏水,有时候来不及,地面上就有脏水流出。如今改造升级后,下水道的问题被解决了,整个店面看起来干干净净,“我店里备了好多条毛巾,没有顾客来的时候,我就擦擦这儿、抹抹那儿,时刻保持着店面的卫生。”高先生说。

20个公益性标准化农贸市场年底前全部投用

“市场环境好了,逛市场的市民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商户对改造后的成果颇为满意。

工人路农贸市场内主营活禽的马先生体会颇深,“以前我这里杀个鸡、褪个毛都脏得没法看,活禽味道还特别大,不戴口罩一天下来熏得难受。买东西的人都走不过来,现在我这儿活禽区、清理区划分得很清楚”。

记者看到,马先生位于生鲜区的铺位是一座相对独立的玻璃房子,他所介绍的每个区域都用透明玻璃隔开,让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现有的活禽方便挑选,而且玻璃阻隔了气味。“大家买活禽的时候也不用捂着鼻子不敢呼吸了”。在整个铺位的最后面还有一间玻璃隔开的休息区,“平时人少的时候我还能坐着或者躺着休息会儿,看个电视什么的。”马先生指着休息区里的躺椅告诉记者。

如今,商户们对改造后的市场爱护有加,而在提升改造工作启动之初,由于改建带来的停业及建筑成本增加,一些商户和市场管理方对改造存在质疑甚至是抵触。“在改造初期,我们分批、分组召集业主和商户一起座谈,讲政策、谈发展,让大家转变观念。”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随着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商户及市场管理者们看到了改造成果,也尝到了市场改造带来的甜头,意识上有了很大的转变,整个改造工作也比以前进展更快。

据该负责人介绍,12月中旬起,已经进入改造后期的多家农贸市场将陆续开门营业服务市民。到12月月底,今年初郑州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十大实事”中提出的在全市新建(改建)公益性标准化农贸市场20个的任务将全部完成。

我市首批完成改造的农贸市场进入验收阶段部分奖补政策将落实

“第一批完成提升改造的农贸市场已经开始正常营业,同时针对首批提升改造完成的市场的验收工作正在筹备中。”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龚旭告诉记者,现在各区已经开始按照标准对已经完成提升改造的市场进行现场验收,经过所在区验收合格后,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将按照《郑州市农贸市场发展与管理规范》对市场进行验收。“整体验收完成后,市政府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一系列奖补政策也将开始逐步落实。”龚旭介绍道。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要求,市政府每年将在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贸市场建设、提升改造及规范化管理奖补等。各县(市、区)每年也要在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贸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对于符合设置规范的农贸市场,具体的奖补金额将根据市场的建筑成本等具体投入情况进行评定。”龚旭讲道,总体来看我市的整体奖补比例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奖补资金的落实,将降低农贸市场经营者的改造成本,为农贸市场的后续规范化管理提供一定的保障。”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副局长房广明介绍道。

然而,除了对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进行奖补外,在日常对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中郑州市还推出一系列考核、追责和奖惩措施。通过多方参与、共同监管,建立流动红黑旗和约谈追责机制。另外,每年市内所有农贸市场进行评比,评定流程和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接受百姓监督。凡被评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分别给予相应奖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