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近半数公交车可用微信二维码“扫码乘车”


2018-1-4 9:26

合肥公交集团近半数公交车可用微信二维码“扫码乘车”

近日,合肥公交集团就全面启用微信二维码“扫码乘车”进行部署动员。

2017年9月13日,“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首发启用仪式在合肥市政务中心隆重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等领导与在场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在合肥公交11路、166路公交车上启用,并在166路公交车上现场体验使用微信扫码乘坐公交车的便捷,亲身感受了合肥市绿色出行与智慧交通建设成果。

合肥公交集团启用微信“扫码乘车”,开启了华东地区首个城市公交企业“微信扫码”乘车模式,是互联网时代公交行业经营管理的一大创新,给市民乘车支付费用提供了又一种方式,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已经由企业内部信息化智能化项目转化为政府工程、社会工程。

更换新型智能终端刷卡扫码“二合一”

为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公交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微信扫码乘车”在公交行业的应用,助力合肥市“智慧城市”建设,根据合肥公交与腾讯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合肥公交集团于年底前对主城区65条主干线路公交车、部分岛式站台售票窗口更新一体化智能终端设备。

新型车载机既支持原有老IC卡刷卡机的全部功能,底部设有照明和扫码设备,支持扫码支付功能,是一体化移动支付终端。除此以外,新型车载机通过卫星进行统一校时;实现刷卡、扫码数据实时传输,取代了原有刷卡机人工采集数据的过程;季节票价由新型车载机程序根据时间自动切换,不再需要人工设置。这些新功能,将大大提高公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1982辆公交车和18座岛式站台支持微信“扫码乘车”

根据安排,合肥公交集团在合肥通卡公司的密切配合下,自12月28日至31日期间,组织信息中心、保修公司等单位的精干技术力量,分7个片区统一对主城区63条主干公交线路的1942辆公交车、长江路及阜阳路18座岛式站台售票室窗口的刷卡机实施批量更换。这样,加上已于9月13日启用的11路、166路公交车上的40台微信扫描终端,自2018年元旦起,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将有65条公交线路、1982辆公交车和18座岛式站台支持微信“扫码乘车”。

连日来,合肥公交集团与合肥通卡公司携手,制定了推广计划,出台了二维码改造实施方案,紧锣密鼓地整理公交车辆档案信息,细化更换计划,准备相关物料,抽调技术力量,强化人员培训,要求倒排工期,严格规范操作,做好安装调试,确保高效地完成新型车载机的安装调试任务,确保年底前市区主干线公交车全部实现微信“扫码乘车”。

手机生成乘车码 扫码快捷乘公交

腾讯乘车码使用较为简便,乘客在乘坐安装有扫码终端的合肥公交车时,可通过智能手机微信“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一键享受移动支付便捷乘车。

首次使用二维码乘车时,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或是扫描公交车厢内的微信二维码,启动“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小程序开通流程,再按照相应提示步骤输入手机验证码、确认授权、开通“免密支付”后,“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此后再使用二维码乘车时,在“微信-我-卡包-会员卡”里可以轻松找到“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字样的专用卡,点击后出现一张“合肥公交合肥通乘车码”虚拟卡片,再点击卡片下的“刷码乘车”,手机屏幕就出现一个“合肥通乘车码”二维码,该二维码每分钟会自动更新。

乘客乘坐公交时,将手机屏幕显示的“合肥通乘车码”靠近车载扫码终端底部,听到“请您上车”提示音后,乘客即可乘坐公交车,无需等候手机“支付成功”页面的出现。腾讯“合肥通乘车码”实现了脱网验证,系统响应速度约在0.3秒。

使用“合肥通乘车码”无需用户充值,刷二维码乘车后,车费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实现了“先乘车,后付费”,为市民提供了多元的支付方式,有效提升了用户乘车出行效率。

合肥公交集团将在这近2000辆公交车推广微信“扫码乘车”的基础上,继续依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总体原则,通过持续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将公交服务与移动互联、云计算、车联网、大数据广泛对接和深度融合,扩大移动支付的公交应用范围,根据不同乘客群体的需求,力争在2018年1月末,全面普及微信“扫码乘车”,并充分发挥公交“大数据”资源在线网规划、线路设置、车辆配备、路牌计划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打造“智慧公交”,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公交乘车条件,为建设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公交出行体系做出合肥公交人应有的贡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