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一文了解《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干货


2018-4-28 14:5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与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从政策趋势、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大数据、交通支付等四个方面,深度探讨移动金融产业发展。24日下午的《金融科技创新论坛》由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担任主持。

一、移动终端支付可信环境政策及规范解读

来自中金国盛认证中心的认证主管付小康,带来了关于《移动终端支付可信环境政策及规范解读》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近年来支付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安全隐患。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方面技术产品未经过标准符合性检测,达不到金融行业标准;另一方面送检样品通过检测,但实际使用的产品与送检样品不一致。去年《关于加强支付技术产品标准实施与安全管理的通知》为支付技术产品的标准落地提供了基础。

近年来基于安全的典型应用方向: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确立SE技术架构不可或缺;手机Pay有机结合TEE+SE+生物识别技术金融应用;inSE基于金融级安全芯片保护的多因素认证支持,单芯片全面支持TEE+终端安全芯片SE架构。

他认为未来金融应用的趋势是:SE——移动支付以SE形式广泛在智能手机中部署;TEE——AP芯片级别广泛部署于智能手机中并通过生物识别激活;手机盾产品的出现将会延续发展趋势。

二、以用户之眼看金融科技业的未来

来自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的副秘书长宋宠,带来了《用户之眼看金融业的科技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IFAA的目标是建立万物互联的可信连接。

他列举了两个随身发生的事情,比如银行卡在海外刷卡达到一定金额之后,需要自己主动给银行打电话确认身份;再比如某香港银行密码确认失败之后,改正密码需要额外付费甚至柜台办理等大量工作。这些都是金融机构为了做好风控,而间接性地牺牲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那么如何安全地证明你是你而又能更好地保证用户的便捷体验呢?宋宠介绍了一套可信环境校验加密体系——在移动终端系统层建立了一个保险箱,这个保险箱即可信环境加密验证,通过生物信息输入在保险箱内安全地证明你是你,达到既方便又安全的目的。

他表示,IFAA的可信连接标准一方面能提供全链路的安全保障,包括在安全标准体系下,弥合安卓碎片化,实现上下游协作以及降低适配和接入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提供金融级的安全标准,而且在设备覆盖量上保持第一:超过12亿的支持设备,250+的手机型号支持,仅需2周时间的应用接入。

三、从支付到金融-支付机构的产业升级

来自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霍伟,带来了《从支付到金融,支付机构的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目前移动支付领域,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出现了市场份额集中的现象,支付宝和财付通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丰富的支付场景,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

支付的发展带来了线上线下的融合、支付与产业链的融合,而支付也正在变得更加生态化,比如多种支付方式协同、支付触点增多、支付和复杂交易形态融合、支付和金融复合发展。

另一方面他认为,创新技术变革驱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包括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带动了技术变革和新市场。

他认为在市场对金融服务需求的环境下,金融服务是支付服务升级的方向。所以支付公司也需要相应的金融升级。

四、移动安全身份认证在移动端的应用与展望

来自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的电子认证产品总监张翼,带了《移动安全身份认证在移动端的应用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技术的发展,身份认证场景正快速向移动端转化,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也呈爆发式增长状态,业界面临着方案多,组织多,挑战多等问题。与此同时,央行等监管机构也在逐步完善监管政策,在261文以及296号文中,央行对于大额交易和扫码支付提出了分级式的标准要求:使用最高级别的安全机制数字证书,才可以不限制转账和支付额度。在这种情况下,张翼认为要满足企业和监管的需求,就必须在便捷、安全、合规之间达成平衡,建立多元化的移动端身份认证框架,完成对身份认证的多渠道整合,多场景赋能以及身份认证的体系化,规范化,平台化。张翼表示,CFCA已经完成相关系统建设和产品研发,以数字证书技术为根基,打造多种产品场景的解决方案,全流程多维度服务,以满足各类场景与各种需求。

同时,张翼也表达了对未来身份认证的展望:1、个人用户场景中,分离式认证正逐步向集成式认证迈进。2、“硬方案”将逐渐取得对“软方案” 的优势。3、安全元件的移动端中的地位逐步提高。4、联盟化,标准化,整合化是未来趋势。

五、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

来自平安金融壹账通智能金融的高级总监郭鹏程,带来了《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主题演讲。

他介绍了金融科技所面临的金融信息化阶段、金融突破性阶段、金融颠覆性阶段等三个时期的创新挑战,认为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提下,金融创新的下一个风口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突破:1、可行的技术方案——应用创新;2、卓有成效的产品落地——场景创新;3、清晰的业务模式——模式创新。因此他分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平安壹账通的创新方案:

技术创新到应用创新方面: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微表情远程面审应用,通过微表情识别、知识图谱的智能回答、语音识别、交叉校验等。应用创新到场景创新方面:伯乐助力HR面试。通过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分析人的面部特征,实时预测人的16种性格特质,辅助HR进行招聘面试。场景创新到模式创新方面:千里眼智能获客。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为客户进行个性化智能推荐,帮助金融机构进行流量获客。

六、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来自中钞区块链研究院产品与研究部的高级经理陈亮,带来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是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维模式。而金融视角的区块链是一种采用多方共识机制来维护的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技术方案。

他介绍了区块链能够应用在金融领域的技术方案包括:信任机制、价值流转、分布协同、监管科技等。其中他列举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平台的解决方案,比如DVP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直接锁定交易资源,不依赖外部系统,确保交易的原子性。平台,能让交易不再需要一个中央对手方,任何两点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交易。智能合约,其数据安全不受逻辑更新的制约,逻辑定义模块化,可交叉调用,实现复杂的逻辑。全局KYC能力,避免了大量重复认证、验证的社会资源浪费。

他表示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能够提供全面的、可信的信任模型方案,目前能力包括:存在性证明、完整性证明、身份证明、时间戳证明、数据关系证明等等。

七、金融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化的思考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金融信息安全研究所的副所长、副教授张大伟,则带来了《金融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化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他介绍了区块链系统根据应用场景和设计体系的不同,一般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按照共享目标来划分,可分为共享账本和共享状态机两类。按照核心数据结构,分为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两类。

他认为目前金融区块链应用面临的安全挑战包括:1、公有链 vs. 联盟链的技术路线选择问题——金融区块链安全标准的技术路线选择应当采用联盟链。2、公开账本带来的安全隐私和监管问题——标准应采用“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身份管理策略、支持访问控制机制、提供溯源和监管。3、多方共识下的数据一致性挑战问题——标准应强调数据一致性和算法确定性的保障。4、密码支撑交易系统带来的新问题——标准应关注到算法强度、实现安全、可插拔机制等问题。5、如何有效赋能新型数字经济形态——未来的数字经济对于“数字资产”的交易会提出更多的需求,区块链系统如何支撑。

对于金融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化他提出了几点想法:1、基于联盟链的基本技术路线;2、充分借鉴和基于已有的安全标准;3、聚焦于区块链特有的安全问题;4、体现金融业务、合规、监管的特点。

八、圆桌讨论:金融科技带来的破与立

圆桌讨论环节由零壹财经分析师孙爽主持并提问,来自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霍伟、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的电子认证产品总监张翼、平安金融壹帐通智能金融的高级总监郭鹏程、中钞区块链研究院产品与研究部的高级经理陈亮围绕区块链与监管以及支付创新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监管方面,平安金融壹帐通智能金融的高级总监郭鹏程认为,监管机构很难接受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单方面解释,所以他表示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任何技术未来都应该是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条件下进行。

CFCA电子认证产品总监张翼认为,没必要将“去中心”这个概念炒的过热,实际上真正达成了去中心化,那只有使用公有链的模式,太过自由不利于监管,这也是国家现在不允许比特币在国内交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央行所发起的数字货币也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但发行、管控、监管都可由国家直接控制,这才是法定货币应有的模式。而在国内区块链非货币应用领域,“联盟链”是较为火热的应用模式,张翼认为这种模式可以拥抱监管,将部分权限开放给监管方,乃至将监管部门也作为联盟成员之一,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中钞区块链研究院产品与研究部的高级经理陈亮则表示,金融领域是需要强调监管的,因此在设计整个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时候就是考虑到了真实可信的要求,考虑了监管的诉求。比如络谱的区块链方案是一个开放的许可链(联盟链),真实的应用场景是很难用共有链去做的。

关于移动支付的创新方面,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霍伟则表示,新零售带来了新支付创新应用产品的落地,支付的变革在新技术的应用上,速度非常快,而且非常容易被企业所采用,因此他认为中国在移动支付甚至移动金融领域会较长时间保持在领先的位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