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一年翻5倍 广州超150万码商已成南方最大“码商之城”


2018-7-11 16:22来源:移动支付网

现如今,无论是在广州的北京街、上下九,还是在各色专业市场、街头小店,店家挂着二维码,顾客扫码付钱都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广州媒体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4.09%的广州码商,一半以上的钱是用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收的。除了收钱方便,二维码也正在改变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催生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

7月11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在广州共同发起“广州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面向广州码商提供移动支付、贷款、理财、保险、信用、赊账进货等服务。据了解,广州码商群体多达150万。同时,通过多收多保领取免费门诊报销金的码商就有80万。蚂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在现场宣布,多收多保将在广州试点升级,理赔范围将涵盖全部社保定点医院,而不限于此前的二级以上医院。

数量一年翻5倍 广州超150万码商已成南方最大“码商之城”

码商正在为千年商都广州注入新的活力。支付宝方面透露,广州拥有超150万码商,人群规模是去年同期的5倍,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码商之城”。广州码商的特点不只是“大”,他们也是最勤劳的码商,他们从早上5点开始、凌晨2点才会结束领取多收多保,这也层侧面反应了“食在广州”的早茶、夜市特色。近70%的码商不是广州本地人,更体现了广州的开放和包容。

来自揭阳惠来的陈炎华2003年到广州,辗转打了几份工之后,于2013年到西塱地铁站附近开饭店。对比之前曾在其他一线城市的生活,陈炎华说,“广州最适合自己创业,这里有最好的宜居宜业时代。”但同时,线下商家对于金融、科技等服务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调研显示,孩子教育、健康、养老、资金支持是码商们最关注的四个问题。半数以上的受访码商,生病时选择自己买药或者熬一熬,同时4成人从买过保险。

蚂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看来“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旨在从成长和保障两个纬度去帮助码商。其中,多收多保就是保障的核心,作为医保的有力补充,我们希望降低码商的生活风险帮助他们走得更稳。同时,低门槛的多收多保也将是非常好的保险教育,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保险价值”。陈炎华就是受益者之一,前一段时间因为重感冒花了230多元,之后他在支付宝商家服务里的“多收多保”一次性报销了200元。

线下商家数量庞大、地域离散度高、行业分布广泛,同时他们往往无担保、没抵押、缺乏风控数据,这些原因都阻碍了金融机构用传统的方式触达线下小微商家。类似于多收多保,”天下码商成长计划“中还包括提供贷款支持的多收多贷、一站式进货的多收多赊等等,码商们也不再需要购买专门的系统,就能分析自己的经营情况、用户画像。

今天,二维码以及背后的技术,有机会用低成本、高效率甚至零人工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以多收多保为例,蚂蚁保险20个人在7个月就服务了2500万码商,背后的底气正是来自于AI、云计算、风控等科技组合拳。据了解,AI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单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工业、新零售等等,也包括码商这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继网商之后,码商群体的出现,是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也是在贷款、保险等多领域待挖掘的商业蓝海,在服务码商中蕴藏着大量创新机会。

尹铭表示,“2018年会是码商元年,码商的崛起,说明科技的发展让所有人都在受益。”在尹铭看来,一个城市要让自己的商业更数字化,离不开码商,“这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块拼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