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牌正规POS商堕落,参与10亿“提额神器”盗刷黑产


2018-7-24 10:37

POS

互联网上销售的“一机多国提额神器”,声称可以帮客户实现境外消费,激活发卡银行给予大幅提额后,满足套现、资金周转的需求。警方循线侦查,揭开了一种新型银行卡犯罪手法的神秘面纱:这是深圳一家POS机生产商根据客户需要,改硬件、编软件、搭平台,短短一年内完成“产业升级”,成为随时可刷百万张信用卡的“另类企业”,形成自己刷卡、别人买单的“产业格局”。

记者今天从广东警方的发布会上获悉,警方运用“智慧新警务”侦查,并出动警力200余人次组成10个行动组,对这一新型跨境大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的“VPAY”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全链条摧毁运营已久的跨境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犯罪和非法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犯罪网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查获窃取和存储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平台10个,以及大批量被窃取的银行卡磁条信息,作案工具电脑5台,境外POS机38部,新型银行卡磁条信息侧录器5600余个,“空白”银行卡245张及刷卡小票等一大批。据初步估算,涉案金额逾10亿元人民币。

监测平台发现疑点

今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在依托经济犯罪监测预警平台开展网络智能监测预警工作中,发现互联网上有多人正在销售“一机多国提额神器”等相关产品。办案民警介绍,这类信息非常可疑,代理商宣传的“一机多国提额神器”境外POS机为手刷POS机。“就是通过多次境外消费,让发卡银行认为你有大额消费需求,顺理成章实现提额,他们的潜在客户就是那些有提额需求的信用卡用户。”办案民警介绍。

就在办案民警深入关注、研究境外POS机时,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警银联席机制找到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向经侦局反馈线索称,该行发现大量贷记卡在一款品牌为“VPAY”的境外POS机上使用,该产品可以实现在国内任何地方刷卡交易而银行报文却显示在境外交易,导致发卡银行误认为持卡人在境外消费,从而激活“发卡银行对在境外有交易记录的信用卡给予大幅提额”的规则,致使没有条件提额的持卡人信用卡额度大幅提高,以满足套现、资金周转的需求。

“从持卡人和银行的角度来说,境外POS机刷出的单应该都是正常交易,但从警方的角度来看,我们高度怀疑这极有可能是在秘密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办案民警介绍,经初步判断,存在有人在境外制成伪卡刷单从而制造境外消费的可能。

与此同时,一批使用过境外机的银行卡于2017年10月至11月期间,在泰国发生盗刷取现情况。鉴于此案作案手法新颖、潜在风险巨大,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指导协调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案侦办,组成代号为“VPAY”的专案组推进案件侦查。

跨境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在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和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使用“VPAY”和“worldpay”两款产品进行侦查实验,用以测试境外机的工作原理。

办案民警通过实验发现,境外POS机分为“线上直联通道”和“线下预约通道”两种刷卡模式,采取线上模式并不能触发银行自动提额机制,而线下模式却能实现。在线下预约刷卡实验过程中,因为刷卡时间和实际消费时间存在较大时间差,警方证实不法团伙系通过在境内侧录磁条信息、境外制作伪卡,再在境外实体POS机上刷卡消费,虚拟境外消费场景的方式,达到骗取银行提额的目的。

作案手法已摸清,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专案组专注于证据的收集、固定工作。通过缜密侦查,专案民警发现,境外POS机系统平台里存储了大量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

“有了磁条信息和密码,近百万条银行卡信息中的任何一条都能被复制出银行卡,然后实施盗刷。”办案民警说。最终,专案组摸清了以福建厦门的罗某、漳州的张某某和广东深圳的林某为首,以科技公司研发的“一机多国提额神器”为幌子,通过层层发展代理商,利用网络App大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及密码后,在境外制成伪卡,并申办境外POS机进行消费的跨境不法团伙网络。

此案涉及境内广东深圳、东莞、惠州,山东临沂,福建厦门、漳州,境外马来西亚等多个涉银行卡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40余名。其中,硬件工厂设在广东深圳,销售团队在广东东莞、山东临沂、福建漳州,通道运营在福建厦门,后台服务器在广东广州、山东青岛、河北张家口,制作伪卡刷卡消费地在马来西亚等地。

境内外共抓获47人

为全链条摧毁该跨境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犯罪团伙,形成扎实完整的证据链,公安部经侦局对此案高度重视,部署广东、福建、山东等地警方开展同步侦查,并由公安部猎狐办牵头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和深圳市公安局6名民警组成抓捕小组,火速赶赴马来西亚展开落地查证工作。

今年6月30日至7月6日,按照公安部“云端行动”和广东省公安厅“利剑行动”工作部署,在公安部经侦局统一指挥下,广东公安机关出动警力200余人次组成10个行动组,对新型跨境大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VPAY”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

经查实,以林某为首的团伙原本是正规POS机生产商,后因境外POS机市场火爆,有不法分子上门让其生产所谓的改良版境外POS机。林某团伙发现有利可图,便与罗某、张某某等团伙勾连,改良生产可侧录银行卡信息的境外POS机,并购买服务器搭建App平台,通过互联网层层发展代理销售“VPAY”“worldpay”等品牌境外POS机,在购买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取持卡人信用卡信息,并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海外直联通道和境外复制卡刷卡通道完成境外消费动作,触发银行提升额度规则。

据悉,一部境外POS机出厂成本约35元,客户终端价根据代理商层级不同从六七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境外消费均为小额消费,金额控制在100至500元之间。林某团伙在赚取硬件费用的同时,还对每笔境外刷单收取20%至50%的手续费,其他资金按比例返还给客户和代理商。(记者邓新建 《法制与新闻》记者邓君 通讯员黄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