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推出“收款有礼”,倾生态之力服务中小商户


2018-12-14 9:5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微信官方正式宣布,2019年1月起,原提现免费活动升级为“收款有礼”,商户通过微信支付官方邮寄收款码收款获得积分,并在“收款有礼”中兑换多种优质、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和权益。这意味着,通过新积分体系,微信未来将为中小商户提供更多基于腾讯生态体系的服务,并且,微信的加码也将让服务中小商户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微信支付“收款有礼”升级了哪些服务?

今年2月,微信支付推出“中小商户智慧助力计划”,通过“收款小账本”小程序为商户赋能,帮助商户更好地使用“二维码收款”功能。此外,在2018年2月7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商户使用“官方收款码”进行收款,还可以累加免费提现额度。

微信收款码免费提现额度说明

由于支付通道成本压力,2016年3月1日,微信支付开始实施零钱提现收费计划。如何获得免费提现额度成为了中小商户关注的焦点,微信支付“中小商户智慧助力计划”的推出的确及时降低了中小商户的经营成本。如今距免费提现活动结束仅剩不到二十天,微信支付此时推出“收款有礼”正好缓解了商户的焦虑,“收款有礼”是“中小商户智慧助力计划”的升级版本,不仅仍有免费提现额度,还有更多惠及商家的服务和权益。

据了解,“收款有礼”采用积分制,商户需使用微信支付官方邮寄的收款码进行收款,收款每满1元即可获得1个积分,在“收款有礼”中就能使用累计积分兑换免费提现额度,并可在“收款小账本”小程序中查看详情并使用。

除了免费提现额度,商户还可根据自身需要,在“收款有礼”中兑换腾讯王卡、微信读书券、腾讯视频VIP卡、全民K歌道具、京东券、唯品会券等多样产品和服务。“收款有礼”后续还将上线更多产品,以满足商户的个性化需求。

微信支付“收款有礼”界面

多数中小商户是以个体户形式存在,在生活中也同样是“消费者”,“收款有礼”不仅满足了商户免费提现的刚需,还为中小商户提供了诸多生活服务相关的优惠权益。

争夺中小商户使用黏度,政策利好之下的巨头大战

微信支付通过各种措施,为中小商户提供收款优惠权益,其大背景是国家政策的利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岗位。另外,为扶持中小企业,央行也曾发布多个文件。此外,中小商户数量庞大,如果支付方式能获得该群体的认可,也将更加优化自身的线下收单环境。

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下,移动支付巨头对中小企业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国字号银联在产品创新上同样聚焦了中小企业的使用场景,小微企业卡、碰一碰、手机POS等产品的推出,都极大降低了商户的金融支付成本。

而微信支付的老对手,支付宝也没闲着。在今年5月支付宝便开启了“码商成长计划”,而所谓码商,也就是中小商户。该计划包括了多收多贷、多收多赊、多赊多得,以及小微商家课堂、品牌升级等服务板块。并且,支付宝还计划在未来三年,为码商提供一万亿的贷款额度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除了“中小商户智慧助力计划”和现在的“收款有礼”,微信支付在今年年中,也为中小商户开放了朋友圈广告。在解决支付的便利性问题之后,微信支付也希望借助其强大的社交基因,为中小商户解决数字营销问题,增加产品和品牌的曝光度,以达到为其创收的效果。

据了解,微信支付数字营销新能力面向满足以下条件的商户开放:餐饮、线下零售类商户;线下月交易达到100笔以上。

朋友圈免费广告投放过程

朋友圈广告开放的条件并不高,只要是餐饮、线下零售商户,并且月交易笔数高于100笔即可,而大多数的中小商户都能达到这样的要求。

在金融监管和市场竞争均聚焦中小商户的现在。微信支付此时升级中小企业服务内容,推出“收款有礼”到底有何寓意呢?

如何评价“收款有礼”?

其一、借助强大的互联网产品矩阵,腾讯希望更直接、更多样地服务商户。微信支付是腾讯的主营业务之一,但“泛娱乐”的产品矩阵也是其核心能力,早在2011年,腾讯就提出“泛娱乐”概念,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覆盖包括视频、游戏、阅读、K歌等方面。在微信支付眼中,中小商户的其实也是优质的“消费者”,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可以反向为其“泛娱乐”生态注入强大活力。

其二,提升商户对微信支付推荐度。借助强大的社交基因,微信支付在许多生活中的高频支付场景都不输其他竞争对手。但微信支付培养起了C端用户支付习惯的同时,也需要B端商户的进一步引导和推荐以巩固其市场地位。在“收款有礼”活动开始之后,商户为了获得腾讯体系内的免费提现额度、朋友圈广告、泛娱乐服务,必然会在移动支付收单时,引导用户使用微信支付。

其三,引入积分制,让优惠权益可以统一、量化。在往常的微信支付商家优惠活动中,商户获得指定的优惠内容都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交易金额、交易笔数、商户属性,而不同活动需要满足的条件不同,即使超额完成活动内容,优惠权益也往往不能叠加,导致商户失去了进一步的活动参与动力。在积分制下,商户对优惠权益的领取会更加多样,腾讯也可以通过积分制,完善优惠权益兑换机制,做到统一且可量化。

总而言之,“收款有礼”活动的推出,既是微信支付对优质支付体验的延续,也是对商户权益的一次升级,随着微信支付商业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完善,中小商户实现“智慧经营”的门槛也将持续降低。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