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维码支付的现状及未来怎样?NETSTARS CEO李刚即将解读


2019-4-19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2月,一则日本提出向中国收取二维码使用费的消息不胫而走,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关注,最后经查证此消息不实。

该事件之所以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常用的二维码QR code是由日本在1994年9月研制的。目前中国二维码支付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而作为二维码的起源国,日本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却发展缓慢。面对这样一个市场现状,对于日本及中国的支付产业方会不会是一个机遇呢?

日本移动支付现状

据支付服务提供商Worldpay发布的《关于2018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尽管日本的互联网渗透率高达100%,但是实际上其电子钱包的使用率并不高,2017年日本电商市场人均支出达到了1158美元,实体店市场人均支出14530美元。其中电商市场移动钱包支出占比达到3%,实体店市场移动钱包支出占比仅3%。

日本在互联网渗透率如此高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却如此不发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拥有良好的信用卡使用环境,日本人对于卡片十分依赖。有数据显示,20岁以上的日本成年人每人平均拥有2.6张信用卡,现金交易占据了日本70%的交易额,而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看,中国人均持有信用卡才0.49张。可想而知,日本人有多喜欢使用卡进行支付。

此外一个原因是日本对于隐私保护高度重视,日本人认为移动支付会产生消费记录,现金支付则不会。

各方争先恐后布局

对于日本移动支付不发达的现状,日本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2018年4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式通过“无现金愿景”规划,日本将努力提高无现金支付手段,直到占据支付比例的80%。

面对日本移动支付市场的空白,日本各大银行及企业也纷纷投入移动支付的商业浪潮中,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千叶银行、西日本城市银行在内的日本50大地方银行正计划开展二维码支付业务。

除此之外,中国的一些支付公司,例如微信、支付宝也纷纷将二维码支付技术引入日本,布局日本移动支付。

俗话说,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日本移动支付市场的空白对于各支付产业方是个机遇,至于说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遇,就得先了解目前日本支付的现状、各支付产业方的布局情况以及日本移动支付在未来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市场状况。为此,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有幸邀请到NETSTARS公司CEO李刚以《日本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机遇》为主题进行交流和分享。

嘉宾介绍:李刚,NETSTARS公司CEO,从吉林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赴日求学。在日21年中,从最初投身电信行业开始到涉猎支付产业,仅用短短10年时间便将公司发展成日本最大的聚合支付公司,并且已经深入到日本主流社会,成为引导日本二维码支付的先驱力量。从最初将中国二维码支付引进日本,到如今和公司股东之一的LINE Pay一起联手推动日本手机支付市场。

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于4月24-25日在北京举行,敬请关注,详情见大会官网。

大会详情见官网: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9/

目前已报名参会的银行有: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邢台银行、北京银行、亿联银行、微众银行、郑州农信、永丰银行、汇丰银行、恒丰银行、邯郸银行、中原银行、锦州银行、百信银行、抚顺银行、天府银行、徽商银行、烟台银行、包商银行、柳州银行、东亚银行、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兴国新华村镇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尧都农村商业银行、山西农信等。

目前已报名参会的支付机构有:

蚂蚁金服、微信支付、度小满支付、苏宁支付、京东支付、拉卡拉、首信易支付、联动优势、随行付、乐刷、汇聚支付、付临门、合利宝支付、连连支付、讯联智付、嘉联支付、银盛支付、开联通支付、平安付、通联支付、汇付天下、国付宝、甬易电子支付、海科融通、先锋支付、易生支付、易宝支付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